司法行政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为党旗增光添彩 记富宁县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4日 17:00:2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为党旗增光添彩 记富宁县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

  无论是在岗还是退休,他们都坚守着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谋幸福、为社会作贡献的初心和使命,倾尽心力为党旗增光添彩,他们是富宁县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们。多年来,该党支部发挥老党员们长期从事司法工作、熟悉法律知识、调解经验丰富、群众工作扎实的优势,引导老党员们在法律法规宣传、矛盾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中发挥积极作用,让该党支部成为法律知识宣传点、矛盾纠纷调解点、社情民意收集点。

  编制法治宣传作品

  该党支部的苏卢明、兰正兴等老党员,退休不忘普法老本行,利用自己从事普法工作的经验和特长,将党的政策、法律法规编成壮语、瑶语山歌、快板进行宣传,让群众在生活中学到更多的法律法规知识。3年来,老党员们共编制法治宣传作品12件,其中:壮语类9件、瑶语类3件。

  今年以来,苏卢明、兰正兴2位老党员主动参与到扫黑除恶宣传工作中,将扫黑除恶宣传知识编成壮语快板,在“法治富宁”栏目播放。2016年至今,他们共发放《法治宣传光碟》100余份,参与文化展演活动25场次,受教育群众达10余万人。

  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

  “我们只想尽点微薄之力,让群众和谐相处。”老党员黄汉福把构建“和谐”作为他一生永不褪色的使命追求,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该党支部的老党员在矛盾纠纷调处方面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主动参与到县城建设项目维稳工作中,奋斗在一线,建立“帐篷里的调解室”,写出“火把下的协议书”,成为当地群众的“解愁人”“贴心人”。

  “看到他们能重新做人,重新回归社会,我们再苦再累都觉得值。”该党支部书记许廷年虽然退休了,但他帮助特殊人群的职业习惯没有“退”。在他的带动下,该党支部组建了老党员服务队,协助单位做好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并积极开展法律讲堂、法治教育、心理矫治、专业技能培训等活动,为特殊人群提供法律帮助,激励引导他们重树信心、遵纪守法,创造新生活。

  老党员陆学会退休后,回到老家者桑乡百恩村委会百达村小组,与11户村民合办鑫民养殖合作社,重点养殖水鸭和鱼,年收入达20万余元。

  陆学会除了以产业带动群众脱贫外,还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树立干事创业精气神,厘清经济发展思路。

  做好“转帮带”

  退休后的老党员们依然牵挂着司法行政工作的继承和发展。在每年召开的老干部工作座谈会上,他们以口头或书面的形式,为现任领导班子和在职干部提出意见和建议。他们在富宁县司法行政工作业务培训上,向参训人员传授人民调解、法治宣传、法律服务、社区矫正、公证律师工作管理等工作经验,让年轻干部在工作上少走弯路,工作中更加得心应手,共同为司法行政工作出谋划策,谱写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

  富宁县司法局老干部党支部的老党员们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力所能及的事做起,践行着他们入党时的誓言,以实际行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让余热再生辉。(记者 朱光清 通讯员 李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