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戒毒所里的“音乐课”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3日 22:51: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戒毒所里的“音乐课”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伴随着轻快动听的旋律,《我和我的祖国》歌曲在省第一强制隔离戒毒所教育矫正中心教室回响。

  这是省一所开展合唱课堂化教学活动的一个剪影。自今年9月起,省一所把音乐教学作为提高教育矫治质量的手段之一,并应用于实践。

  音乐课堂调节身心

  合唱是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要求歌唱群体声音的高度统一与协调,是普及性最强、参与面最广的音乐演出形式之一。合唱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对培养戒毒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团结精神具有很大作用。

  通过省一所教育矫正中心专业教师近两个月的精心教学、编排,该所各强戒大队积极配合,戒毒人员认真练习,普遍掌握了二至三个声部的合唱音准,达到了良好的合唱效果。

  在省一所,《歌唱祖国》《致祖国》《向往》《奋斗的时代在一起》《奋进新时代》等一首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不断在所内唱响,歌声在强制隔离戒毒人员之间传递。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近年来,省一所高度重视戒毒人员课堂化教育教学工作,特别是推行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后,该所充分发挥教育矫正中心职能作用,在开展常规教育的基础上,根据戒毒人员身心特点,结合“歌唱能增强人体免疫功能,有助于舒缓情绪,使人精神焕发,奋发向上”的重要作用,以合唱、齐唱等音乐授课的形式促进教育矫治。

  自今年“唱响禁毒歌,走好健康路”禁毒宣传教育主题系列活动启动以来,省一所结合6月禁毒宣传月、“6·16”收治未成年戒毒人员5周年、“6·26”国际禁毒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围绕主题开展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场所文化氛围,取得了较好教育矫治效果。

  目前,该所不断丰富合唱课堂化教学内容,教授禁毒防艾相关歌曲,为“12·1”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禁毒防艾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充分准备。

  创新教学方法促戒治

  “用音乐感化迷途灵魂,让歌声改善戒毒人员身心,让正气的歌曲传遍强戒场所的每一个角落,让合唱艺术融入戒毒人员生活。”省一所教育矫治科科长章凌清说。“课堂化教学的开展,带动了戒毒人员的积极性,并在激发戒毒人员爱国热情、身心康复等方面效果明显,同时也营造了积极健康向上的场所戒治氛围。”

  现在,省一所在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法律常识等课程的基础上,又开设了扫黑除恶专题课程、拉丁戒毒操等课堂教学。

  下来,省一所还将以教育矫正中心为依托,不断探索创新教育教学新方法,大力提升教育戒治质量,维护场所持续安全稳定,助力平安云南建设。(记者 龙琼燕)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