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审判一线的“活法条”——记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倪志敏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07日 15:20:5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审判一线的“活法条”——记全国法院优秀法官倪志敏

  在楚雄州,有一位被称为“活法条”的民事法官,参加工作26年来,从一名年轻法官成长为民事审判庭庭长,他一直秉承“公平、公正”的办案理念,认真对待每一起案件,因成绩突出,他和他的审判团队多次获得各种表彰奖励,2012年,他所在的楚雄州中院民一庭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2016年1月,他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2017年8月,他被云南省委宣传部授予“云岭楷模”;2019年1月,他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优秀法官”。他,就是楚雄州中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倪志敏。

  屡屡获得“国字号”荣誉,他是如何做到的?带着疑问,记者走进楚雄州中院民二庭,探访倪志敏的成功“秘诀”。

  奋战在庭审一线

  在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正在阅读案件卷宗的倪志敏,他正在翻看民事一审“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公司合同纠纷”卷宗,这2本达300多页的卷宗,他已反复看了三、四遍。由于眼睛高度近视,他戴着850度的近视眼镜,在阅读卷宗时,他把头埋得很低。

  在倪志敏办公室的文件柜里,记者看到一份厚达700多页的案件卷宗,这是倪志敏从今年1月开始至今还一直在研究的民事案件卷宗。他之所以对案件卷宗进行反复研究,目的就是为了熟悉案情,保证案件质量不出问题,使每一名涉案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在倪志敏的办公桌上,电脑显示屏上的大号字体异常显眼。“倪志敏的眼疾很严重,电脑上正常大小的字体他都看不清楚。”书记员小李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太忙,受理案件多而且复杂,倪志敏一直都没时间去检查眼睛。有一次,该院领导特意安排他到北京培训,让他借机检查一下眼睛。经检查,倪志敏的眼睛患有眼底黄斑劈裂,左眼几乎无光感,右眼戴眼镜视力只有0.2。

  交谈中记者了解到,倪志敏每天除了开庭就是看卷宗,再有就是审签裁判文书。

  探索学习不间断

  记者了解到,多年来,倪志敏共承办审结民商事案件1700余件,参与3600余件民商事案件的审判工作,主审的案件无二审重大改判,也无被认定为错误的案件。这和他学无止境的作风是分不开的。

  为不断提高自身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倪志敏从参加工作起,就坚持购买、学习法律书籍,还给自己制定了学习计划和目标。从1997年出版的《债法总论》到新近出版的《合同法》《公司法》《保险法》等法律书籍,他已全部熟读。在倪志敏办公室里,《最高人民法院专家法官阐释疑难问题与案例指导》特权法司法解释(一)卷,《民法总则》条文理解与适用,《公司法及司法解释汇编》等法律书籍摆满了整个书柜。从2006年起,倪志敏还一直坚持购买《人民法院公报》。据不完全统计,26年来,他投入购买法律书籍的资金已达2万余元。

  “涉及专业的书籍,我们法院图书室里收藏的不一定有我收藏的多,特别是涉民商事案件的法律书籍,我收藏得是最多的,也是最全的。”谈及自己收藏的专业法律书籍,倪志敏显得很自豪。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很庆幸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倪志敏说。

  1993年8月,毕业于西南政法学院(大学)法律系法学专业的倪志敏来到楚雄中院工作,自此他把根深深“扎”在了法院,一干就是26年。

  “让每一位当事人都感受到公平正义。”2007年3月,倪志敏在被任命为民一庭副庭长时,他便暗暗对自己说。

  2014年,倪志敏审理一起银行员工任某因对银行给予其的绩效考核结果不服并提起上诉的劳动争议案件,这对于之前从未涉及过绩效考核系统的倪志敏来说,是个考验,但为了使案件得到公正处理,他用了一个多月时间,弄清了银行绩效考核的政策及有关规定,并结合法律相关规定,最终作出改判。当事人和银行被他的说理所折服:“有这样认真的法官,我们无话可说!”该案判决书也因清晰明确的说理而被评为2014年度云南省优秀法律文书。

  据倪志敏的老领导介绍,多年来,倪志敏主审的民事一、二审案件的调撤率都达到40%以上,2015年以来,倪志敏主审的民事一、二审案件调撤率超过50%。

  最大愿望是案结事了

  2017年,倪志敏从民一庭调整到民二庭工作,为尽快进入角色,他购买了许多与商事案件有关的法律书籍和资料,只要是涉及商事案件的法律书籍,出版一本他就买一本,仅用了半年时间,他就准确理解和掌握了涉及商事案件的相关法律精神。交谈中,倪志敏向记者讲述了他今年9月11日审理的一起合伙协议纠纷二审案件。该起纠纷从庭审至所有程序履行完毕,前后只用了6个小时,通过调解,成功为上诉方挽回经济损失200多万元。如果维持一审判决的话,原告的利益不仅得不到维护,还会损失200多万元投资款。

  “案子调解得很成功,让我觉得再辛苦也值得!”倪志敏说,他办案时最大的愿望就是案结事了,让双方满意。

  类似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今年1至10月,楚雄中院民二庭共收案473件,办结409件,办结率为77.90%,倪志敏办理58件,结案52件,结案率为89.66%,成为该庭分案最多、结案最多的民事法官。

  一心扑在工作上

  “周一上午讨论案件,下午召开审判委员会,周二到县里对案件进行补充调查,周三走访扶贫户,周四上午讨论新案件,周五开庭……”这是倪志敏一周的工作记录。

  8时30分开庭,10时庭审结束,紧接着召集双方当事人进行调解,11时45分调解结束;午饭后利用午休时间做调解书;14时20分基层法院法官到中院汇报案子;14时30分安排上午案件当事人付款;15时听取基层法院汇报;16时汇报结束后,倪志敏又到办公室安排法庭相关工作,还没整理完卷宗,就已到了下班时间。这就是法官倪志敏的一天。

  “感觉自己对不住家人,没有尽到做儿子、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谈及家庭,倪志敏内疚地说,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他就把审判工作当成自己一生所追求并为之奋斗的事业,在工作与家庭关系的处理上,他把心中的天平倾向了前者,一心扑在工作上,牺牲了很多陪伴父母、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如今,他的2个孩子一个在读高三,另一个刚满3岁,还得靠他的岳父母帮忙照顾。

  据了解,自担任民一庭副庭长、民二庭庭长以来,倪志敏每年除办理自己的案件外,还担负起200多件案件的组织庭审、合议庭评议及法律文书签发工作,为的就是保证案件质量不出问题。

  “善良的心是最好的法律,我们除了要服从法律,更重要的是要用心去衡量法律,最终作出合乎理性和民意的裁判。”这是倪志敏总结出的心得,也是他对刚步入法院系统的年轻法官的寄语。

  如今,已步入不惑之年的倪志敏头顶已生华发,可他还如当初一般,一如既往奋战在审判一线,努力践行着“让每一位当事人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铮铮誓言。(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杨雄波)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