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景洪法院:解锁"送达"新技能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3日 12:43: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景洪法院:解锁"送达"新技能

  “你好,请问你是吴某某吗。”

  “是的”

  “我这里是景洪市人民法院,本院受理了一件雷某某诉你买卖合同纠纷案件……请你携带身份证件到景洪市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领取相关诉讼材料,如果你不方便过来领取,可以采取电子送达方式通过短信将材料发送到你手机上。”

  上述通话内容是景洪市人民法院集约送达中心正式启用新视云电子送达平台以来的首次送达,该送达平台把需送达的材料通过短信发送到当事人手机以便当事人随时查看、下载,当事人接收后自动生成送达报告作为回执,实现诉讼文书送达“零距离、零等待”,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同时也体验到便捷高效。电子送达的启用,也标志着景洪市人民法院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为特点的集约送达新模式已经形成,为全面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随着景洪市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数量剧增,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送达难”问题阻碍着审判效率的提升。为改变这一困境,景洪市人民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为契机,积极探索集约送达工作模式,通过成立集约送达中心,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外出送达、公证送达等送达方式的集约化管理模式,为法官团队提供一站式送达服务。法官团队只需将需要送达的文书材料通过内网发送给送达中心,由送达中心新视云送达平台进行线上送达,如线上送达不能完成送达任务则直接转为线下邮寄送达、送达组外出送达、委托公证参与送达,送达全程留痕记录,并生成送达报告书和送达回证返回法官团队。

  景洪市人民法院将送达这一辅助性工作从审判工作中剥离出来,对内服务法官,实现送达工作的集约化、智能化、规范化,提高送达效率;对外服务当事人,减轻诉累,保障当事人诉讼权益,实现“让数据跑起来,让群众少跑腿,让法官少费力”。

  法官提醒 

  电子送达作为新型的送达方式,与以往的直接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具有相同的法律效力,当事人在接收到送达短信后,务必要认真对待,按照法院发送的短信内容参与相关诉讼活动。否则,因为自身疏忽造成不利的法律后果将由自己承担责任。如果诉讼当事人对收到的信息有疑问,可以及时拨打短信内所留的法官办公室电话号码进行了解。(记者 赵建军 通讯员 刘文俊)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