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文山中院一干警倒在扶贫第一线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10日 16:47: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文山中院一干警倒在扶贫第一线

  10月3日凌晨,文山州中院驻丘北县锦屏镇祥启村驻村工作队员蔡华不幸在扶贫点猝死。目前,相关善后工作还在进一步开展中。

  蔡华1989年从部队转业后来到文山州中院工作。作为一名法院干警和党员,蔡华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他长期从事司法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工作繁、杂、脏、累,但不论大事小事,他总是冲在前面。2017年3月,他被选派到丘北县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先后在锦屏镇祥启村、下寨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锦屏镇祥启村是深度贫困村,也是文山州中院的挂包点。2017年3月,蔡华主动向单位请战到祥启村担任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后,他以最快的速度熟悉脱贫攻坚政策和村情民情,全力破解驻村难题,取得了较好成绩。2018年3月,根据上级要求,非深度贫困村也要组建工作队,当时,熟悉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蔡华被调整到下寨村组建驻村工作队。他和战友们通过一年攻坚,使下寨村顺利脱贫出列。 

  今年3月,在调整轮换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期间,驻村满2年的蔡华原本可以申请调整轮换,家人也希望他能轮换回家。但蔡华说,祥启村贫困面比较大,村情民情他比较熟悉,希望再回到祥启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就这样,他再次背起背包,第二次走进距离县城更远、条件更加艰苦、脱贫攻坚任务更重的祥启村担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驻村近三年来,他充分发挥“连心桥”作用,积极加强与本单位的请示报告,2019年共向州中院协调24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路灯170盏,价值30余万元;争取10万元资金给挂钩的249户贫困户用于危房改造;先后在上冲革、下冲革发展荔浦芋头种植200余亩;争取到了鸵鸟养殖等项目,为建档立卡户脱贫退出、实现持续稳定增收提供了良好的产业支撑。

  蔡华驻村期间,和村民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村民的眼里,他既是解决困难的行家里手,又是村民们的好大哥。下寨村委会主任张映清说,得知蔡华去世的消息后,好多群众都打电话来表示想去送他最后一程。

  下冲革村一队小组长陈宝顺得知消息后,难掩悲痛。他说,下冲革村一队是今年蔡华分片挂包的自然村,全村农户的发展一直牵挂着蔡华的心,他经常一个人进村入户,挨家挨户调查核实情况,每到一户,他总是认真地查看农户的房屋情况,到楼上翻看口粮,详细询问农户家庭人口数、主要收入靠什么、有没有外出务工的人员等,并认认真真地记录好。他还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争取资金为农户修通800米的上山砂石道路,安装路灯9盏,带领群众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如今的下冲革村一队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生产生活发生了质的变化。(记者 朱光清 通讯员 杨树荣 方艳超)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