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保山市:司法救助暖民心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7日 10:29: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保山:司法救助暖民心

  “快谢谢叔叔,有了这些钱,你上学就不用愁了。”9月16日,当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陈玉华将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和学习用品递到小赵(化名)的奶奶手上时,小赵的奶奶激动地说。

  小赵家住在保山市隆阳区蒲缥镇平沟村陡咀村民小组,4年来,小赵家遭受了许多磨难。2015年,小赵母亲在上海打工时发生交通事故,左手被撞伤;2016年,小赵奶奶摔了一跤,右侧肋骨断了四根;2017年,爷爷在石场打工时头部和左肩部受伤,医好后无法从事重体力活;2018年1月,9岁的哥哥骑自行车跌伤头部,同年9月,哥哥在学校翻双杠时又将左手手腕、手肘跌断。

  接二连三的变故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也让家中惟一的劳动力小赵父亲越来越沉默寡言,他有了将小赵哥哥杀死并自杀的想法。2018年11月28日,小赵父亲将其哥哥带至一山脊隐蔽处杀害并隐藏到草丛中。随后,小赵父亲想起年迈的父母、5岁的小赵,“这个家还要靠我撑下去。”他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怀着侥幸心理,报警谎称儿子失踪了。面对公安民警的讯问,他最终主动交待了犯罪事实。

  6月2日,经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审查,以涉嫌故意杀人罪将小赵父亲诉至法院。6月27日,法院以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

  保山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该案过程中,小赵母亲递交了司法救助申请。经审查,小赵父亲已构成故意杀人罪,应依法惩处,同时,这个家庭也失去主要经济支柱,陷入困境,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在保山市检察院第九、十检察部共同努力下,为小赵家争取到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在救助金发放现场,陈玉华鼓励小赵母亲,要树立生活信心,努力克服困难,好好供孩子读书。同时表示,将联合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持续关注小赵家的状况,多方开展帮扶救助,让其家庭摆脱困境。(记者 杨阳洋 通讯员 何赟 王文德)

责任编辑:李欧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