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岭警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创建平安校园嵩明警方探索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19日 10:50:3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智能管理平台+治安巡逻队+女子宣传团 创建平安校园嵩明警方探索新模式    

警方供图

  “平安校园智能管理平台”实时管控,警校联合组建“女子宣传团”,播放宣传视频,受害学生现身说法……18日,记者来到嵩明职教基地,实地走访参观云南工商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两所学校,对嵩明警方校地联动共建共治共享新模式进行了解。

  现场探访

  坐标:云南工商学院运用大数据分析助力校园安全管控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云南工商学院应急调度指挥中心参观。在大屏幕上,记者看到了运动场鹰眼全景,云南工商学院保卫处处长李明还演示了该校智能系统的人脸识别、车牌号查询等功能。李明介绍,2017年11月,云南省平安校园智能管理平台在云南工商学院投入使用。作为云南省第一家平安校园智能管理平台试点单位,云南工商学院出资建立此系统,通过建立数据库,进行大数据分析运用,对校园安全进行管控。

  通过参观,记者对云南工商学院应急指挥中心宿舍考勤管理系统、校园周界防范系统、校园阳光厨房系统、校门访客系统、行为异常分析系统、校园车辆管理系统、运维系统、一键紧急报警功能、360度监控联动功能等有了初步了解。

  嵩明县公安局龙保派出所副所长崔段涛说,为保障师生安全、排除隐患,警方以“一民警加一辅警一助理”的形式,在校内组建了一支治安巡逻队。同时,警方还发动师生成立了一支由40人组成的治安志愿者服务队和一个由10人组成的女子宣讲团。自从治安巡逻队建立以来,共办理送达居住证200余份。

  坐标: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杨林校区

  受害人现身说法提醒警惕“校园贷”

  下午3时许,“兰茂故里·平安职教·我挨你‘女子宣传团’”进校宣传活动在云南大学滇池学院杨林校区开展。

  “你听说过非法集资吗?”“你或你身边的人有没有遇到过校园贷、套路贷?”“你了解过P2P公司的一些套路吗?”活动伊始,警方播放精心制作的视频,其中向受访者提出的这3个问题,其实也是向在座师生提出。

  弄清校园贷和套路贷的区别,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守好自己的警戒线,对于在校大学生至关重要。宣讲活动中,警方对校园贷、电信诈骗等校园安全问题进行梳理。

  嵩明县公安局龙保派出所所长杨奎介绍,在职教园区,曾发生一次校园贷案件。在校学生小张通过网络认识了嫌疑人董某,并准备向其贷款3000元。见面后,小张听董某说贷款利率是30%,但他当时并不知道是什么概念,手持证件拍照后,还给了对方自己父母的联系方式。一步步,小张根据对方的引导,在一个网络服务平台里写了借条。之后董某向小张转了2100元,但一个月后到期要连本带息还3000元。一个多月后,小张还不起钱,董某说,超期一天就要付100元的逾期费用。小张不敢告诉父母,东拼西凑借了一千元,仍还不清债务。转眼,小张竟累计在那个网络服务平台写下了8000元的借条。

  董某不停纠缠,向小张讨要借款,2018年10月,犯罪嫌疑人董某又找到小张,对他进行了威胁恐吓,并实施殴打。今年3月,小张的家人报案后,警方在一个地下停车场,找到了被胁迫的小张,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6月,这4名嫌疑人被依法移送起诉。

  “被讨债人纠缠的那些天,我几近崩溃。他们找到我,对我语言侮辱、搜身,逼我去借钱,甚至叫我去店里面偷手机……这些都是我的亲身经历,套路和陷阱就在我们身边,大学生涉世未深,有些人又爱攀比,这些心理被不法分子利用,给我们下套。我以一个‘过来人’的身份讲述这些,是希望大家记住我的例子,免于落入陷阱。”这名学生的现场说法言辞恳切,让在场师生引以为戒。

  杨奎也提醒广大师生:电信诈骗时有发生,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涉及网络贷款等不要轻易相信,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不要轻易透露自己的个人信息,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聘者”,更不要随意贷款,以免后患无穷。

  特别举措

  “女子小分队”入驻嵩明职教园区所有高校

  此外,现场主要由在校学生们组成的“女子宣讲团”小分队向学生们发放宣传材料。据了解,9月10日以来,由嵩明县委政法委、县委宣传部牵头,县金融办、职教基地、县公安局、司法局、各大银行、云南工商学院等共同参与、组成的女子宣传团小分队正式入驻嵩明职教园区每一所高校,以“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有你参与不一Yang”为主题,开展为期1个月的开学季主题宣传活动。活动中,警方采取一封信、一次“现身说法”、一堂课、一套资料、一部“警示片”等措施,为新学期学生上好安全第一课。

  此次活动由警校地共同参与,以职教园区作为宣传重点、热点、起点,拟定“开展一轮送法进校活动、构建一个嵩明县职教基地‘高校集群宣传矩阵’推出一档法制宣传栏目、搭建一套远程法制宣传教育平台开展一轮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五个“一”宣传工作举措,切实通过宣传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促使宣传工作在嵩明县内领域全面拓展。

  截至9月18日,宣传团共开展进校宣传活动6场次,组织职教基地云师大文理学院、云大滇池学院、昆明市卫生学校等6所高校师生约1.1万人参加活动,发放《致大学新生的一封信》、“防范和抵制不良校园贷”、禁毒防艾、防范电信诈骗等宣传资料1.3万份,送出笔记本、铅笔、雨伞等小礼品1200余份。(记者 马雯)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