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嵩明监狱特警队磨砺尖兵守护监狱安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6日 16:15:55  来源: 云南网-纪检监察周刊
分享至:

  原标题:嵩明监狱特警队磨砺尖兵守护监狱安全

  他们平均一年要进行专业特训180天,枪械使用200小时,体能训练400小时,器械训练、徒手格斗600小时。他们因此练就了一身真功夫和硬本领,为守护监狱的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线,他们就是嵩明监狱特警队。

  近日,记者走近这支充满活力的省级青年文明号队伍,倾听他们锻造“尖刀利刃”背后的故事。

  刻苦训练砺精兵

  “指挥中心呼叫特警队、呼叫特警队!”2018年5月25日16时许,正在执行巡逻任务的特警队员李易隆、张恒从手持对讲机中听到几声急促地呼叫。

  “特警队收到,请讲。”

  “四监区向指挥中心报告,服刑人员李某不服管理与监区警察发生肢体冲突,请求特警队立即赶往四监区进行支援。”

  “收到。”得到出警指令的2名特警队员马上作出应答,并立即赶赴事发现场。很快,事件得到妥善处理。

  这是特警队日常处突演练中的一个镜头。作为嵩明监狱的应急处突力量,特警队从2005年建队之初,就牢固树立“精兵组队、精干带队、精业建队”的理念。14年来,这支人员平均年龄不足30岁的队伍,成为嵩明监狱一支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队伍。

  时间:周四14时

  目标:八家村水库

  人员:全体特警队员

  距离:6公里山路往返……

  这仅仅是特警队开展训练的一个镜头。山路崎岖,可能出现高原反应,每次训练下来,队员们一个个都满头大汗,但每次都没有一人掉队。每周星期四是特警队铁打不动的训练日,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蒙蒙细雨,警棍操、擒敌术、6公里越野,队员们执着投入,击倒了爬起来,摔伤了用点药,又接着摔接着打。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平时多流汗,方能战时少流血。

  警察小马是特警队中的一员,他说刚开始参加训练时,腰酸背痛,擦伤、红肿、淤青是家常便饭,但坚持下来,不仅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和素质各方面都得到了提升。小马的话语道出了特警队警察的心声,他们风华正茂,斗志昂扬,把训练当作增长才干的途径和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经过长期强化训练,队员们的各项素质得到提升,执行任务从没出现一次失误。

  时刻待命准备出击

  8月7日上午,记者在嵩明监狱进出监管区的通道AB门处,接受了严格的安检。特警队队员手持金属探测仪,认真细致地进行前后检身,确认无误后,记者又通过其他安保设施,才进入到监管区内。

  “作为监狱的重要安全防线,加强AB门进出人员、车辆管理是重中之重。门卫中队执勤特警要严格按照工作标准认真仔细检查,每天重复成百上千次的检身动作,为的是防止违规违禁品流入监管区。”嵩明监狱特警队党支部书记、队长余世华说。

  而机动中队的特警队员,无论严寒酷暑、白天黑夜,都要对监舍、围墙周界等进行巡逻检查。在他们的对讲机里,时常传来各类紧急的声音——某段围墙发生入侵报警,请立即前往查看;某服刑人员突发疾病,请参与押解送医;某监区在门口需要装卸货物,请赶往现场协助……

  特警队员24小时都处于紧张的备战状态,一旦接到指令,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赶赴现场进行处置,有效维护了监狱的安全稳定。

  嵩明监狱特警队副队长杨柳是一名退伍军人,自2011年来到嵩明监狱,他就成为特警队的一分子。刚参加工作不久,他就接到押解某服刑人员前往省监狱管理局中心医院就医的任务。一路上,该名服刑人员4次出现四肢抽搐等紧急情况,经杨柳与监区警察、医护人员的配合,最终顺利安全地将其送往中心医院接受救治。

  现在,面对更为年轻化的队员,特警队内经验丰富的杨柳等人在组织队员日常警体技能教授中,极为注重实战应用技能和身体素质锻炼,他们在真、难、严、实的环境下,经过重重磨炼时刻待命准备出击,为嵩明监狱连续19年实现“四无”做出了贡献。“云南省监狱系统‘五四’红旗团支部”“监管改造先进科室”“监狱工作先进单位”……一系列荣誉,见证着这群青年警察的风采。

  守护平安守望幸福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在知识竞赛中,主持人话音刚落,立即有队员进行抢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在3名副队长的带领下,大家争先恐后,摩拳擦掌,踊跃答题,现场不时发出欢快的笑声。这是特警队每季度一次的党建知识竞赛,新颖活泼的方式,吸引队员参与其中,使得他们更有底气和朝气。

  近年来,嵩明监狱特警队党支部以党员先锋岗作为“党建+队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将党员分布在不同岗位,提升党员警察的先锋意识,凝聚强大精神动力。特警队形成了人人讲学习、事事讲政治、时时讲忠诚的良好氛围。

  “单位是大家,只有大家好了,自己的小家才能平安幸福。”特警队员李帆对此深有体会。能在单位安全工作,能回备勤房里踏实睡觉,是一种认真履职后获得的幸福。每一天,李帆和他的同事们都为了守护这份平安而默默坚守。

  “我和其他2名队友组成了夜班3人应急处突队,每日20时开始执勤,第二天8时交接班。填写完上班情况交接通报后我们就去巡逻,绕监狱围墙一周,确认技防设备正常运行。”李帆向记者展示了他们的交接报表和巡逻路线。

  “我妻子在指挥中心工作,每晚都能在屏幕里看见我,我们每晚都会说‘设备安全’或者‘已经处理报警’。值班时能听见她的声音还是很幸福的。”一想到妻子,李帆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作为监狱的“双职工”,他们虽然同在一个单位工作,但常常见不到面,2人同时值班时,就无法照顾家庭。

  作为一名监狱特警,感受的是职业的光荣,体会的是对家人的愧疚。在嵩明监狱,类似李帆这样的警察夫妻还有很多,对于他们来说,婚姻是一辈子的事,它需要花时间去考验、去沉淀。正如监狱工作也是一辈子的事业,同样需要花时间去付出、去积累。每一分钟的努力,都是监狱平安稳定的保证。(记者 刀一波 通讯员 袁光阳 代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