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申办18年的房产证终于有了着落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5日 17:47:09  来源: 云南网-纪检监察周刊
分享至:

  原标题:申办18年的房产证终于有了着落

  “18年都没有办下来的房产证,你们巡察组一来,9天时间就落实妥当了。你们就是老百姓的‘活菩萨’,太感谢你们了!”当巡察组组长冯云荣一行对文山市东山乡前进村委会岔路坝村小组的群众诉求问题进行回访时,村民赵田玉掩饰不住内心喜悦地说道。

  “我们不是老百姓的‘活菩萨’,而是乡亲们的‘办事员’。你们有什么困难和诉求,就到巡察组办公室找我们,也可以通过电话联系。”说话间,冯组长用手势作了一个打电话的动作,逗得乡亲们哈哈大笑。

  事情还得从7月15日文山市委第十轮第一巡察组进驻东山乡前进村召开群众会说起。会上,冯组长刚把此次巡察的目的、意义用当地方言给大家介绍完,群众就蜂拥而上,将巡察组工作人员团团围住,争先恐后地反映情况。巡察组的6名同志立即将群众反映的情况和个人诉求进行全面登记。

  在登记过程中,工作人员发现群众反映最多的是同一个问题——建盖了18年之久的房子没有房产证。这可不是小事,没有房产证,群众住着就没有安全感。于是,冯组长找到第一个反映这一问题的村民赵田玉,向他详细了解情况。

  “你们是从哪里搬来岔路坝的?”“是从前进村委会下寨村小组(原名茅蜡烛)搬过来的。”“你们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在岔路坝建房?”“从2001年陆陆续续开始建。”“你们在岔路坝建房前是否到乡政府相关部门办理宅基地申请?”“我们当时去乡政府问了,也提出了建房申请,当时答复说这一片地要用作小城镇建设用地,但是具体规划还没出来,让我们再等一等。后来一直没有明确说法,我们等不及,就自己建了,当时乡政府也没有制止。”“像你家这种情况的一共有多少户?”“具体数字我说不太准,大概有110户,没办到房产证的群众今天大部分都来了。”“你把跟你相同情况的群众都叫过来,一起在这个入户调查表上签个名。”

  看着一串串按着鲜红手印的名字,工作人员心里甭提有多着急了。“今天大家反映的情况我们已经全部记录,下一步会调查核实,并尽快将核实情况回复大家,请大家耐心等待。”冯组长当场表态。

  散会后,冯组长立刻召集工作人员说道:“这个问题涉及人数多、时间长,问题集中,而且这部分群众的老房子已被拆除,必须要给大家一个圆满的答复。”

  当日下午,冯组长便通知东山乡党委书记杨绍敏到巡察组办公室说明情况。

  “杨书记,你是否知道前进村委会岔路坝村小组群众要求办理不动产权证书的事?”冯组长开门见山。

  “知道的,已有群众到乡政府反映过。”杨书记回答。

  “那你们是如何答复的?”冯组长继续问道。

  “这个事情我们一直在跟市级相关部门对接,市里一直没有给予具体的工作指导。前几天我听自然资源所的同志说已收到市自然资源局相关文件,按照文件规定,距离公路30米以外的房屋符合办证要求。”杨书记说明了相关情况。

  为得到更准确的答复意见,冯组长要求巡察组工作人员将涉及到土地、林地等方面的问题梳理后,以协助办理答复问题清单的形式转交东山乡党委,由乡自然资源所协助办理并给出书面答复。

  7月24日14时30分,巡察组收到了东山乡自然资源所的答复:请符合条件的群众携带相关材料到自然资源所申办。

  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通知赵田玉等3名群众代表到巡察组办公室,并对他们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当面答复。

  “知道了,知道了,我一定第一时间告诉大家这个好消息。”赵田玉边高兴地往外跑边回头说道。

  送走了赵田玉等人,冯组长语重心长地对巡察组工作人员说道:“推进巡察向村级党组织延伸,既要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也要解决群众的困难和诉求,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好每一件事,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这是我们开展巡察工作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王铭坚 白贤 苏兴丽)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