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化风险降事故 高支队出真招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6:33:09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原标题:化风险降事故 高支队出真招

  近日,记者从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巡警支队(以下简称“高支队”)获悉,该支队推出“组建突击队、警灯闪烁、合成指挥作战、管控长下坡”4项关键举措,6月份以来,支队辖区道路交通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了50%、55.56%、35.71%。

  突击队放在最关键路段

  高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支队从机关抽调30名优秀民警组建了3个“除隐患、防事故、保畅通”交通违法整治攻坚战突击队,同时还组建了一支由秩序科女民警组成的巾帼突击队。

  在“逢五”(每月5日、15日、25日)、“逢十”(每月10日、20日、30日)及周末夜查全国统一行动时,突击队员协同支队昆曲、昆石、昆玉、昆楚、昆武5个大队一起行动。

  7月份,出动警力495人次,检查车辆8649辆,清除路面故障车50辆次,劝离行人160人次,消除路面突发隐患28次,协助大队指挥疏导、车辆快速撤出事故现场45起,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208起。

  警灯闪烁在最常见位置

  “群众出行路上只要看见警灯闪烁,心里就会更加踏实,当然也给违法者一定的警示,一定程度上预防了交通违法和事故的发生。”副支队长李忠海说。

  高支队在执行路面巡逻任务、值守重点危险路段时,所有的执勤警车一律打开警灯,在开展交通违法整治集中统一行动时,整治现场查缉区域前后分别各停放一辆警灯闪烁的警车。

  该举措实施以来,高支队共检查车辆3.5万余辆,现场查处交通违法案件1.4万余起。其中,醉酒驾驶机动车12起,饮酒后驾驶机动车40起,无证驾驶16起,有效震慑了交通违法行为。

  合成作战缩短交通拥堵时间

  针对暑期、汛期辖区天气恶劣、路面湿滑、交通易拥堵、事故易多发等状况,高支队探索合成作战指挥模式,调度周边警力,提高现场处置效率,缩短交通拥堵时间,降低发生二次事故的概率。

  7月27日晚9时许,昆石高速公路K69+400m处有一辆货运车辆发生侧翻,造成1人受伤,因抢救伤员和路面施救需要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值班领导、事故科、秩序科人员迅速进驻指挥中心,调度现场周边警力,协调沿线交警队和公路管理部门采取交通管控措施,原来需要处置近1小时的现场,30分钟就处置完毕,恢复了交通。

  7月15日下午5时许,高支队昆楚大队昆明西执法站遇一驾驶员求助,称妻子在车上产子,急需救助,昆楚大队立即用警车开道,护送产妇前往医院,当时正值下班高峰,道路比较拥堵。高支队立即启动合成指挥作战模式,协调沿线交警队协助,疏通护送通道,正常需要30分钟才能到达省第一人民医院,当天交警只用了20分钟就将求助车辆护送到医院。

  多举措加强长下坡路段管控

  在高速公路上,驾驶人最怕的是长下坡、大弯路,高支队辖区进出昆明及周边的10条高速公路,里程690.72公里,有11个长下坡。

  针对长下坡路段坡长、弯多,大、中型货车长时间制动,发生制动热衰退导致制动失效引发事故,以及长下坡路段故障停车或发生简易程序交通事故后,通行受阻路面滞留车辆易发生二次事故的现状,制定多项措施有效防风险、除隐患、降事故。

  坡顶设值守点。在各长下坡坡顶设立24小时值守点,派人专门值守,发生事故迅速采取管制、控流、限速、警示等方式防止二次事故;安装视频监控。在长下坡路段安装视频监控卡口,整合交通部门“智慧高速”,利用信息化手段强化长下坡路段网巡管控;不断警示提示。路面安装电子显示屏、警示标牌、爆闪灯、震荡减速带等进行警示提示,强制减速;曝光隐患路段。曝光长下坡隧道交通事故,督促公路部门完善隧道内安全设施,将隧道内水泥路面改造为防滑的沥青路面;制订应急预案。制定“一坡一点一预案”应急处置预案,规范长下坡路段故障停车、交通事故处置工作;严禁随意变道,隧道内安装交通违法抓拍设备,禁止车辆在隧道内随意变道;以播放警示语音、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警示提示过往车辆,并做到快速处置。

  通过实施上述举措,7月份,支队辖区事故与去年同期相比,事故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分别下降了44.44%、71.43%、42.86%。(记者 查小高)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