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检察蓝"守护"普洱绿"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7日 11:15:39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检察蓝"守护"普洱绿"

  近日,澜沧县人民检察院在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保护管理局设立景迈山古茶林保护巡回检察室,这是普洱市检察机关着力构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位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新格局。

  日前,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协调办公室以《探索“绿色检察”强化公益诉讼筑牢绿色发展司法屏障》为题,向全省转发了普洱市检察机关的先进经验。“检察蓝”守护“普洱绿”,普洱市检察机关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构建“绿色检察”理念

  2015年6月,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同年9月,普洱市检察机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

  普洱市检察机关顺势而为,围绕“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提出“绿色检察”理念,制定出台保障和服务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的十七条意见,构筑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位一体”的多元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体系。同时,普洱市检察机关成立公益诉讼领导小组,组建由45名全国或全省检察业务专家、能手组成的专业研究小组,在县区检察院分别设置10个专门的环境资源检察办案组,建立全市一体化工作机制。

  自“绿色检察”制度试点实施以来,普洱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1945件,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600亩、河道42.4公里、违法养殖场204个,督促恢复治理耕地、林地、水源地157.3亩,督促关停和整治环境污染企业、未依法办理环评企业11家,有效避免国家经济损失2.87亿元。

  构筑多元化保护体系

  2015年3月7日20时,景谷矿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景谷公司)选冶厂8号料液输送管道断裂,致使硫酸铜料液通过排洪道泄漏,导致景谷县民乐镇白象村、民乐村部分农田、菜地被污染,造成当地村民直接损失51万余元。

  对此,普洱市人民检察院经过调查取证,并履行诉前程序后,就该案向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诉讼中,普洱市人民检察院与景谷公司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由景谷公司赔偿生态环境损害修复费用82.97万元至普洱市财政局指定账户;景谷公司支付司法鉴定费40万元至景谷县环保局。

  “本案充分协调各方当事人,以修复环境为目的,以被告全额进行赔偿的调解方式结案,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清说。

  形成保护生态环境合力

  期间,普洱市检察机关提出“综合治理、协商量刑、互动预防”等绿色恢复性司法理念,加强与有关行政机关沟通协调,注重各项实际措施落实到位,实现案件办理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2017年3月至11月,普洱市江城县宝藏镇龙马村石头寨小组、下寨小组村民邹某某等14人在未经林业主管部门批准并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情况下,擅自在龙马村石头寨小组、下寨小组林地滥伐林木。经调查,滥伐林木共计5437棵,活立木蓄积603.25立方米,滥伐面积16.7公顷。

  江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邹某某等14人中有8人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他们无证滥伐林木是为了种植香蕉、坚果等经济作物。面对自己辛苦栽种的果木,及砍伐恢复林地的方案,农户们不理解、不接受。检察官多次进村入寨对他们进行耐心讲解,并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开展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现场会,向村民们充分释明相关法律法规。

  2019年2月1日,江城县人民检察院就该系列滥伐林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向法院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决邹某某等14人分别在江城县宝藏镇龙马村石头寨小组、下寨小组滥伐林木原址补植思茅松或杉木。

  “这个案件是‘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生态检察模式的有力探索,是以人为本、温情司法的典型案例,是对人性化办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诠释。”云南省检察院第八检察部负责人万玮称。(通讯员 何赟 何星涛 姜莹)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