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昆明市检察院 要求各基层检察长带头办大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4:57:0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市检察院要求各基层检察长带头办大案

  近日,昆明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推进会,要求全市14个基层检察院把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扎实推进。

  此次会议共有全市14个基层院检察长、分管副检察长及民事行政检察部所有员额检察官和市检察院第六、第七、第八检察部等70余人参加。

  会上,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晓红要求全市14个基层院要把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把检察工作的重心调整到民行检察等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上,推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各院检察长对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亲自参与谋划部署、加强沟通协调、帮助解决问题、带头办理重大案件。

  昆明中院

  开审今年首例涉恶犯罪集团案件

  本报讯 记者辛亚洁报道 近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三庭公开开庭审理了由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被告人沈某某犯故意伤害罪、赵某某等12名被告人犯抢夺罪一案。这是自2019年以来,昆明中院审理的首例一审涉恶犯罪集团案件。

  庭审中,昆明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16年以来,赵某某长期纠集沈某某等11名被告人在本市晋城、澄江等地多次实施违法犯罪活动,其中,被告人沈某某等3人故意伤害他人,致一人死亡一人重伤。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当庭发表意见,认为该组织系以赵某某为首共同实施犯罪而组成的较为固定的犯罪集团,且符合“为非作恶,欺压百姓”恶势力犯罪特征,构成恶势力犯罪集团。

  在该案的审理过程中,12名被告人中仅有1人委托了辩护人,昆明中院为其余11名被告人指定了辩护人,充分保障了各被告人的辩护权。

  五华法院

  法警大队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本报讯 记者辛亚洁 通讯员李妍 赵晓霞报道 近日,五华区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被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这也是全省法院系统唯一一个“全国青年文明号”。

  据了解,五华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现有人员35名,35周岁及以下青年干警人数为23人,占总人数的65.71%。

  2017-2018年以来,五华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共为各类刑事案件审判担当庭审、宣判值庭任务392个工作日,共出动囚车503辆次,出动警力4000余人次,从全市7个羁押场所共提押刑事被告人3280人次,值庭警力3460人次,羁押室值班警力2500人次。

  此外,五华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干警还参加重要民事案件值庭;协助全院审判法庭阳光司法活动开庭;参与协助重大执行活动,协助执行局攻克了一批难以攻克的骨头案、钉子案。

  在执勤之余,五华区人民法院的法警们还参与了不少法律宣传活动,到云南省少管所开展回访帮教少年犯活动,与未成年人案件审判庭组织以模拟法庭、法治讲座、普法宣传为主要形式的送法进校园活动。(记者 辛亚洁)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