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4000台矿机、疯狂盗电2000万 警方破获特大盗电“挖”比特币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11:40:54  来源: 央视网
分享至:

  原标题:4000台矿机、疯狂盗电2000万 警方破获特大盗电“挖”比特币案

  比特币是存在于互联网上的一种虚拟的数字货币,由类似于计算机的“挖矿”设备,通过不停地运算就能相应得到一定数量的比特币。而获取的这个过程,就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挖矿”。12日,江苏镇江警方公布了一起特大盗电案,犯罪团伙为低成本“挖取”比特币,使用近4000台“挖矿”设备,疯狂盗电近2000万元。

  今年3月,江苏镇江市供电公司向公安机关报案,反映从2018年开始,陆续在镇江新区以及丹徒区的辛丰、高桥、谷阳等地,发现有用户大量用电,但电表计数显示却很少,且多次查勘未发现异常,怀疑有单位或个人违法偷电。

  镇江市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陈成:(通过)开展大数据分析,从2018年底,我们就分析出了镇江丹徒,以及我们新区部分区域有三条线路损耗比较大,每天的线路损耗超过1万度电。

  接到报警后,镇江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用电异常的区段进行了深入细致排查。经过近两个月侦查,警方基本掌握了以兰某等人为主要成员的一个团伙,在镇江新区和丹徒区的辛丰、谷阳等地租赁了一些废弃、老旧的厂房,批量安装大量的所谓挖“比特币”的“矿机”设备,存在重大盗电嫌疑。

  镇江市丹徒区公安分局辛丰派出所副所长王凯:我们总共发现了12处窝点,每个窝点有三到四百台的矿机,总共将近四千台的矿机,每个窝点每天耗电量大概在一万度左右。

  5月20日,镇江警方分成多个抓捕组,同时开展抓捕行动,当场抓获涉案人员21人,并查获12处放置点、“挖矿”设备近4000台和相关的盗电设备,盗电价值近2000万元。

  "挖矿"设备耗电为降成本盗电

  根据犯罪嫌疑人兰某交代,由于安装“挖矿”设备利润丰厚,他在镇江开始利用盗电装置进行偷电。

  近日,记者来到警方查获的其中一个“挖矿点”——镇江市丹徒区辛丰镇河达村的一处废旧厂房。

  记者了解到,这次警方查获的12个窝点里,共有约4000台“矿机”。这些设备24小时运行,不仅产生大量的噪声,而且耗电量十分惊人。为了降低成本,该团伙在一年多时间里,盗电价值近2000万元。

  嫌疑人李某:机器(矿机)本身也不便宜,刚开始是八九千一台,后来是因为市场波动很大,到今年的价格只有一二千、二三千的样子。参与的人多了,(比特币)价格就不稳定,产生利润减少,回本周期变长了,后来就因为这个事情(就盗电)。

  镇江市丹徒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张利民:挖比特币本身的行为是不违法的,交易大多是在境外,比特币随着国际行情波动很大。 (记者 唐高林)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