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墙内外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让监狱巡回检察“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8日 13:41:5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让监狱巡回检察“落地生根”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8年5月以来检察机关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情况,同时发布,自7月1日起,监狱巡回检察在全国全面推开。

  据悉,最高检于2018年5月在全国部分省(区、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监狱巡回检察试点工作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对452个监狱开展1262次巡回检察。

  监狱检察工作由驻所转变为“派驻+巡回”,是我国检察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监狱巡回检察工作是事关“监督理念、监督方式、监督内容和办案方式”的一项重大创新,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的一次重大创新。

  对比以往以派驻为主的监狱检察模式,监狱巡回检察可从根源上防止“一团和气”、监督不力的现状;强调对监狱管理改造、教育改造和劳动改造等活动的监督,与监狱共同促进提升监管改造效果,将服刑人员改造成为守法公民,而不仅是过去对监狱日常监管执法活动、办理监狱提请减刑假释等活动的监督;而是注重检察机关内部监督制约和责任追究。

  对此,笔者认为,第一要做到全员参与、全力保障、全面巡回,各级检察机关要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高度出发,发挥好巡回检察的制度优势;第二要做到注重监督、强化监督、落实监督,从政法工作全局出发,与各部门支持配合,实现检察监督和刑罚执行“双提升”;第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违法问题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进行监督纠正,对应当监督纠正而没有监督纠正的,依法追究有关人员责任。(记者 姜燕萍 杨阳洋)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