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服务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以案释法》:债务人下落不明,债权人怎么追讨欠款?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 11:14:47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云南普法

  举案说法

  今天的《以案释法》

  一起来关注一个执行案例

  【案件】

  保姆借款有去无回 八旬老人艰难维权

  年过八旬的陈老伯夫妇居住在昆明,他们的女儿在上海工作,由于年事已高,老两口就委托家政公司帮找了个保姆。一开始,这位保姆踏实肯干,让陈老伯夫妇逐渐把她当成了亲孙女看待。在保姆说家中遇到困难时,陈老伯更是拿出了5万多元给保姆应急,可借到钱之后,这位保姆就人间蒸发了,从此,老两口走上了艰难的维权路。

  5月18号上午,盘龙法院执行法官带着陈老伯夫妇,赶往保姆段某的老家宜良,对段某提供抵押的一本国有土地使用证核实真伪。这本土地证,是保姆段某2017年1月向陈老伯夫妇借款时抵押的,去年8月,老两口在与段某打官司胜诉后,段某没有还过一分钱,两位无助的老人只好向盘龙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这本抵押的土地证,也成了老两口最后的希望,但这本土地证是否真实,土地又能否处置,执行法官都需要逐一核实。

  这本土地证上的信息显示,土地使用所有权人为毛某,也就是保姆段某的丈夫,在宜良马街拥有1374.33平方米的土地,用途为工业用地。按照法律条款,段某当初写下借条、抵押土地证后,丈夫毛某也成了共同被执行人。在宜良县国土资源局,执行法官查询无果,只能又前往宜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

  随后,宜良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出具了一份书面查询结果,证明这本土地证所有权人毛某的这片土地,在不动产登记中心档案信息系统里无信息。也就是说,这块土地根本就不存在。那这能不能说明这本土地证是伪造的呢?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判断,保姆段某抵押给陈老伯夫妇的这本土地证,与不动产中心存档的土地证差异很大,不过,证件的真伪还有待警方进一步确认。

  眼看原本可以作为清偿标的的1300多平方米土地真假难辨,那执行法官能不能找到保姆段某本人呢?通过宜良警方,执行法官查询到段某户籍所在地为宜良县匡远街道蓬莱村小组,一路问道,执行人员和陈老伯夫妇来到了段某家门口,可还没进门,就吃了闭门羹。

  “跟她有关系的人都来家里面要债,我们都不能让人家进门,因为已经没有关系了。”段某的弟媳说。

  段某的弟媳表示,段某已经三四年没有回家了。前几年,时常有债主找上门,家人都不堪其扰,后来,就只听说段某因诈骗坐了牢。而对于段某的行为,家人都嗤之以鼻,在段某父母眼中,女儿甚至是为了钱可以六亲不认的人。

  段某父亲身有残疾,家中的房子都是儿媳家出钱出力盖的。现在段某在宜良没有可供查扣的房产,抵押的土地也是真假难辨,到了这一步,陈老伯两口很是寒心。

  【点评】

  律师:借款时务必核实抵押物真实性

  老两口的一片好意,竟遭到如此欺骗。那么,“消失”了的保姆来是不是可以逍遥法外呢?老两口还有没有其它办法呢?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刘畅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