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云南:巡视亮剑九大高原湖泊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14:35:1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巡视亮剑九大高原湖泊污染防治攻坚战

  “想不到你们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就发现了那么多重大问题,为进一步推动昆明市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提供了重要依据。”面对这样的肯定,省委巡视组的干部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云南省委举一反三、刀刃向内,于2018年12月下旬至2019年1月下旬,派出3个巡视组对滇池、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洱海、异龙湖、程海、泸沽湖等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开展了机动巡视,巡视利剑直指昆明市、玉溪市、红河州、大理州、丽江市党委“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政治责任,收到显著成效。

  巡视亮剑,旨在“两个维护”

  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云南考察时明确提出,云南要努力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特别强调要以重点湖泊、河流水污染防治为重点,综合推进滇池、洱海、抚仙湖等高原湖泊水环境综合治理,并对洱海保护等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

  “我们要主动适应‘时’与‘势’的变化,把握‘稳’的内涵,强化‘进’的措施,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不断提升云南巡视巡察的‘辨识度’和‘贡献率’。”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冯志礼一语道出了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的“初心”和“使命”。

  前车之鉴,后事之师。面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在一些地方似乎是‘春风不度玉门关’,党的指示、总书记的要求、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六大纪律,在一些地方被屏蔽了,它们成为了‘世外桃园’,变成了法外之地”等违纪违法行为,机动巡视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高原湖泊所在地区党组织的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担当,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由此及彼、由表及里,认真查找自然生态背后的政治生态问题,切实把“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

  “巡视是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一方面,我们坚持政治引领,找准政治定位,确保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的正确方向;另一方面,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巡视重点,紧紧扭住‘责任’二字不放。”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杨军介绍,实践中,省委巡视组紧紧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方针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党委落实高原湖泊保护治理主体责任情况、纪委监委落实监督责任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情况、对高原湖泊保护治理过程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等四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清除破坏党内政治生态的“污染因子”和“污染底泥”,确保机动巡视成为党内监督的“前哨”、发现问题的“尖兵”、从严治党的“利剑”。

  创新方式,精准发现问题

  在坚持依规依纪依法运用“12+N”方法的基础上,充分发挥机动巡视“小队伍、短平快、流动哨”的灵活优势,把“讲忠诚”融入血液当“尖兵”,把“守纪律”浸入骨髓做“标兵”。巡视期间,有的巡视干部颈椎病发作仍“不下火线”,有的巡视干部脸部受伤还带伤参战,大家5+2、白加黑忘我工作,为“攻下山头打赢仗”换取了空间和时间。

  ——听取汇报突出“问题导向”。要求党委、纪检监察机关、职能部门报忧不报喜,以问题为导向汇报高原湖泊保护治理相关情况,强化汇报的针对性。巡视发现:有的地方党委、政府不注重统筹兼顾,组织领导不力,压力逐级递减,没有形成上下“一盘棋”、条块结合的整体合力,齐抓共管成了谁都不管,落实责任成了推卸责任。

  ——个别谈话侧重“核实印证”。被巡视党组织班子成员,高原湖泊所在县(市、区)、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纪检监察机关班子成员,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成员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承担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具体管理任务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必谈,引导干部群众积极反映问题。巡视发现:有的立法滞后、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频频突破“红线”、超越“绿线”,表面上看是环保意识、法治意识淡薄,实际上是“四个意识”不强。

  ——查阅资料关注“点面结合”。按照“确有必要”原则调阅资料,统一归口,防止多头重复要材料,用好各地已有数据信息,加强信息对比分析,提高工作效率。巡视发现:有的保护治理重大项目违规决策、暗箱操作,项目主体随意变更、违反程序,项目资金监管缺失、乱象丛生。

  ——下沉调研注重“解剖麻雀”。选择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方和单位开展调研,适当运用明察暗访方法,深入高原湖泊现场实地调研,了解高原湖泊保护治理工作真实状况,通过下沉调研,以下看上,排查问题。巡视发现:有的地方纪委监委执纪审查未动真碰硬,相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力。

  ——挖掘线索讲究“新旧搭配”。通过“天眼”卫星影像从天空俯瞰整个高原湖泊及保护区内的违建、违排、违养、违种、违采情况,准确识别某一日期前后特定区域发生的显著变化,立体化、全方位、高效率、无死角排查各种异常点,责令相关部门“写作业”对异常点说明情况,逐一印证问题、再现事情经过、还原事实真相。巡视发现:有的政治担当不够,对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不坚决、不彻底。

  据统计,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共听取汇报14次,个别谈话468人次,受理来信96件(次)、来电80人(次),发现各类问题77个,移交领导干部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线索19件(其中省管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件),提出意见建议30条。

  整改落实,形成监督合力

  “被巡视党组织既要搞清巡视发现问题的‘上下游’‘左右岸’,又要拿出‘马上改’的举措,形成‘长久立’的机制,以整改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实践中,机动巡视把发现问题作为“生命线”,把推动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以巡视“利剑”为“杠杆”,撬动各种监督形成合力。

  针对突出问题,省委巡视组及时移交了35件立行立改事项,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立行立改、边巡边改。“地处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的孤山村秦家山、冯家湾村民小组31户农户自2012年11月拆危旧房建新房被叫停后,7年来一直住在透风漏雨的活动板房里”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

  针对“有的地方党委、政府不注重统筹兼顾,组织领导不够有力,压力逐级递减,没有形成‘上下一盘棋’、条块结合的整体合力”的典型问题,云南省委以上率下,省委书记不遮掩、不回避,点名批评了被巡视党组织5个,具体问题12个,具体人3个,提出具体办理意见12条,亲力亲为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施工队长”。

  针对“有的责任不实、整改不力、‘新官不理旧账’,甚至边改边犯、弄虚作假”等痛点问题,省委巡视机构将巡视反馈意见抄送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和相关省直部门,为纪检监察、组织部门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相关职能部门抓好督促指导提供了有力抓手。推动省河长制办公室组织召开2019年第一次省河(湖)长制部门联席暨省级河长(湖长)联系单位会议,对九大高原湖泊开展现场巡查调研、督导检查,对省委常委会明确的8个具体事项列入相关会议纪要和年度工作要点,“一事一单”加强跟踪督办。

  利剑出鞘,震慑常在。根据巡视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昆明市严肃查处了涉及滇池、阳宗海保护治理方面的违纪违规行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立案审查,追责1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丽江市拆除了违章建筑4600余平方米,并对相关项目建设中监管不力、履职不到位的12名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大理州严肃查处违建行为,共拆除了违章建筑139户、1.39万平方米,全面完成了1806户生态搬迁户拆迁工作。玉溪市对巡视反馈的抚仙湖一级保护区内需退出的16户私营企业和个体单位退出问题下达整改退出作战令。红河州积极推进异龙湖保护治理,《异龙湖保护管理条例》公布实施。

  “树有根、水有源!回顾云南这些年来的发展,有一条基本经验:就是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得好,云南的发展就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温剑由衷说道,通过开展高原湖泊保护治理机动巡视,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云南”建设迈出了更加坚实的步伐。(通讯员 田志康)

责任编辑:吴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