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之光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宣威市法院倘塘法庭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 15:12:2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宣威市法院倘塘法庭诉调对接化解矛盾纠纷

  近年来,宣威市人民法院倘塘法庭注重加强与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联系,以法庭审判为中心,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化解纠纷为依托,深入农村深入基层,合力化解矛盾纠纷,不断丰富“枫桥经验”的内涵和外延。

  不久前,一位老人走进倘塘法庭,找法官为其作主。在与老人反复沟通之后,法官弄懂了事情缘由:2017年11月,老人在路上被同村杨某甲、杨某乙父子2人饲养的山羊觝伤,杨某一家支付了老人住院期间的医疗费用。可是,出院以后,老人手臂肌肉萎缩,伤情加剧,老人多次就该纠纷与杨某协商,并且经过村民小组、村委会、派出所等相关部门多次调解,但双方意见分歧较大,纠纷一直未化解。于是老人来到法院,想起诉杨某甲、杨某乙父子2人赔偿损失6万余元。

  由于老人年事已高,在法官告知其到法院起诉要有诉状和证据材料时,老人显得无法理解。法官考虑到诉讼程序较为复杂,老人的诉讼能力较弱,于是积极与宣威市法律援助中心协调,该中心为老人指派法律援助律师出庭。

  在充分了解案情并审阅案卷所有证据材料后,案件承办法官认为直接审理本案不利于双方矛盾的化解,遂与倘塘镇兴隆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协调,法庭将案件交由原、被告所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

  诉调对接机制启动后,倘塘法庭派出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协助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经多次组织双方当事人协商,最终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和法庭的共同努力下,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由杨某甲、杨某乙父子2人赔偿原告医疗费、误工费等损失1.64万元。

  倘塘法庭利用诉讼渠道掌握的诉争焦点、当事人的社会关系等情况,运用好诉调对接机制、非诉纠纷稳控机制,善用非诉纠纷解决机制化解案件实质症结,维护涉诉群众的根本利益,促进了社会稳定和谐。(记者 甘仕恩 通讯员 单祖俄 李婷婷)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