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爱心妈妈”李利娟被控五项罪名:敲诈钱款买奔驰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9日 10:49:19  来源: 澎湃新闻
分享至:

  原标题: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被控五项罪名:敲诈钱款用来买奔驰车

  6月19日,澎湃新闻从河北武安市人民法院获悉,河北“爱心妈妈”李利娟及其男友许琪等16人聚众扰乱社会秩序、伪造公司印章、敲诈勒索、诈骗、职务侵占、故意伤害、窝藏罪一案于当日8时30分开庭审理。

  19日一早,澎湃新闻在位于武安市中兴路的武安市人民法院门前注意到,该法院四周已拉上警戒线戒严,数名特警在大门口站岗警戒,多名交警在现场维持交通秩序。

  澎湃新闻获得的起诉书显示,李利娟等人被控的七项罪名中,有五项与李利娟有关。据武安法院通报,该案庭审时间预计将持续3天。被告人家属,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等110人参加旁听。

  起诉书显示,关于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的指控:2017年12月22日至2018年4月2日期间,被告人李利娟、许琪以某企业武安园区高压线路迁建工程影响其在白家庄村北探矿权为由,指使另外两名被告人,组织爱心村的残疾智障儿童及未成年学生十余人,多次到施工现场,采取威胁、躺入施工基坑等方式,阻拦施工,经邯郸市某资产评估事务所进行资产损失评估,因阻拦施工造成损失合计人民币109429.25元。

  关于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印章罪的指控:在武安市公安局对被告人李利娟相关处所依法搜查时,于2018年5月9日在爱心村二楼办公室提取印章8枚,经鉴定,其中标有“武安市午汲镇上泉村村民委员会”、“北京医院诊断专用章(2)”、“安康精神康复专科医院病案专用章”字样的3枚印章系伪造;同年的5月14日在李利娟住宅内提取出的一枚标有“峰峰矿区峰四勘探注浆有限责任公司”字样印章,经鉴定,也是伪造的,这枚印章还被用于2011年办理武安市白家庄村北铁矿探矿权延续手续,属于非法保留白家庄铁矿的探矿权。

  关于诈骗罪指控:2014年至2018年期间,被告人李利娟作为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负责人,向武安市民政局、武安市武安镇政府隐瞒事实,提供了23名与事实不符的申请低保人员信息,使武安市民政局为不符合申请低保人员办理了低保手续;又隐瞒3名享受低保人员已死亡的信息,骗取城镇低保金。经河北涉县永利司法会计中心鉴定,被告人李利娟以武安市民建福利爱心村26名人员名义骗取国家城镇低保补助资金共计人民币568493.2元。

  在检方指控的职务侵占罪一项中,审查查明2014年至2018年期间,李利娟利用管理民建福利爱心村公用账户的便利,将公用账户资金61万元,转至个人名下银行卡账户,用于个人消费,其中47万元用于为其儿子购买丰田霸道牌汽车,14万元用于其个人购买红木家具。

  检方还指控称,李利娟多次对当地企业进行敲诈勒索。2014年11月,武安市圣荧环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在武安市贺进镇南街村马鞍山附近,承建20兆瓦光伏电站项目。被告人吕军生等人以该项目占用其在南街村马鞍山临时占地为由,多次阻拦施工并索要钱财未果后,找李利娟出面解决。随后,李利娟、许琪伙同吕军生等人,经预谋,编造李利娟虚假入股协议,以马鞍山树木被砍为由,向武安市森林公安局虚假报案,并采取恐吓、威胁、滋扰等手段向该项目部负责人索要2000万元赔偿款。为不影响施工,该负责人被迫无奈向李利娟提供的银行卡分两次打入人民币共计70万元。2015年1月5日,被告人李利娟、许琪将该70万元用于购买奔驰汽车一辆。

  除此之外,2016年3月,武安市大同镇永天铸造厂、延时铸造厂等六家铸造企业,为方便货物运输车辆通行,对大同镇贾里店村河道进行道路拓宽平整。被告人李海军、李领军以占其承包的河道为由阻拦施工,为索要钱财,遂通过被告人李一龙找到李利娟、许琪,由李利娟等人出面阻拦施工,并与李利娟等人签订虚假入股协议,向六家铸造企业索要钱财每年28000元。六家企业为不影响生产和货物运输,2016年至2018年,被迫支付人民币共计84000元,其中李利娟得赃款56400元。

  此前,李利娟因其收养孤残儿童,被称作“河北好人”“爱心妈妈”。2018年5月5日,河北省武安市相关部门通报称,李利娟涉嫌多起敲诈勒索犯罪、扰乱社会秩序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从爱心人士到涉嫌犯罪,李利娟案案引起广泛关注。该案原定于2019年5月23日开庭审理,后李利娟主动解除2名辩护人的委托关系,于5月22日提出另行委托辩护人,为充分保障被告人的诉讼权利,武安市人民法院依法决定对此案延期至6月19日审理。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