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寻甸县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开启诉讼"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2日 15:42:42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寻甸县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开启诉讼"快车道"

  “案件审理周期从‘月’转变为‘天’,婚姻家庭纠纷大多以调解撤诉为主要结案方式,平均结案周期9.6天……”这是寻甸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的工作数据之一,高效迅捷、便民利民,彰显了该院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司法新需求的工作质效。

  创新工作模式打开审判新格局

  近年来,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寻甸县人民法院不断在公正、高效、便捷方面动脑筋,在优化诉讼资源配置方面想办法,于2018年2月组织成立诉调对接中心,为当事人开启诉讼服务“快车道”。

  诉调对接中心抽调3名法官、6名助理、3名书记员组成3个“1+2+1”速裁团队,不断完善“简案快审、繁案精审”的审判工作新格局,坚持开展“多元调解+速裁”工作,实现矛盾纠纷梯次化解;除可能涉及司法鉴定的建设工程合同纠纷和需要现场勘查的相邻关系纠纷外,其余所有民事新收案件均流转到诉调对接中心,以“可调解、能速裁”为标准对案件进行繁简分流,经初步筛查后认为案件疑难复杂、当事人争议较大、送达困难的流转到精审团队进行审理,其余案件留在中心快速审理。

  该中心以全院19%的审判资源,承担了院机关52%的民事审判任务,创造了“高收案、高结案”和“低上诉率、低申请执行率”的良好局面。

  “快餐式审理”节省当事人时间精力

  3月25日,寻甸县人民法院诉调对接中心异常热闹,办公室及调解室里挤满了人,除了民间借贷、买卖合同、交通事故纠纷外,共有5件婚姻家庭纠纷的当事人前来进行调解。经调解,2件案件调解解除婚姻关系,3件案件调解和好后撤诉。5件案件平均结案周期为7天。

  据了解,诉调对接中心自成立以来,以快速审理简单案件为主要工作目标,以调解为主要工作形式,以“短、平、快、多”为立足点,开展“快餐式审理”,实现了新收案件普遍在5天内预约调解,部分案件上午立案,下午即通知调解的实效,让当事人为之点赞。

  “以往的案件至少都在立案后1个多月才安排开庭,现在从立案到了结在1周内全部搞定,简直太神速了。”4月23日,讨债3年未果的当事人朱某在收到与姜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的标的款后,对诉调中心的办案效率连声赞叹。

  截至5月7日,诉调对接中心当日结案率为10.2%,10天内结案率达49.8%。

  两大举措提升群众满意度

  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数量约占诉调对接中心收案数30%的现状,寻甸县人民法院在诉调对接中心内专门设立家事调解室,将纠纷化解在庭外,避免当事人对簿公堂造成矛盾升级,同时将情、理、法相结合,切实化解矛盾,提升了当事人对司法的满意度。

  目前,诉调对接中心婚姻家庭纠纷大多以调解撤诉为主要结案方式,平均结案周期9.6天,调撤率高达95.4%。

  此外,该院还联合各大保险公司形成诉调对接机制,选取具有多年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审判经验的法官助理配合速裁法官组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专业化审判团队,承担了全院66.2%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

  该速裁团队与各保险公司通力协作,建立了高效诉调对接机制,充分发挥保险公司的主观能动性,使其积极促成调解,使得当事人众多、矛盾突出、赔偿项目繁多且计算复杂的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调解率达到50%,且调解结案的案件大多能够自愿履行,申请执行率仅为23.3%,充分实现了法院定纷止争的功能。

  多元化调解实现“简案快审”

  诉调对接中心成立至今,中心在寻甸县基层司法所的帮助下调解案件近80件,调解成功40余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法院的诉讼资源。

  这是诉调对接中心充分利用基层司法所与村委联系密切、与群众靠得近、熟悉风土人情的优势,将矛盾化解在庭前的成效之一。

  截至5月7日,诉调对接中心共接收民事案件1628件,审结1478件,结案率90.1%,平均结案周期18.9天,成效明显。

  “诉调对接中心在践行司法为民、促进公正高效司法方面打开了新格局,但还需提前谋划,建立健全多元化解矛盾、繁简分流等工作的长效机制。下一步,寻甸县人民法院将认真抓好落实,为群众提供诉讼便利,实现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该院院长那云翔说。(记者 王建萍 通讯员 韩华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