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云南省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再检查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5:34:2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我省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再检查

  “2015年4月至10月,红河州河口县瑶山乡原副乡长邓淇刚在担任瑶山乡牛塘村党总支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伙同瑶山乡牛塘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盘永金采取欺上瞒下、伪造单据虚列支出等方式,骗取支农扶贫资金共计20万元占为己有。2018年12月,邓淇刚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1月,盘永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日前,云南省纪委监委对4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案例进行了通报。

  连日来,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贯彻落实全省贫困县纪委书记上半年工作例会精神,对照会议通报的全省88个贫困县纪委监委2018年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与省纪委监委印发的《关于对中央第十二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加强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强化扶贫领域重点问题监督,精准出击。

  普洱市纪委监委密集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件,持续释放扶贫专项资金一分不能乱动的强烈信号。为提升对扶贫资金监管的精准性,市纪委监委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联系脱贫攻坚重点县制度,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开展监督检查,市县巡察机构聚焦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等腐败和作风问题开展专项巡察。

  “帮扶人这个月是否来开展帮扶工作?”“2018年的产业扶贫项目今年的收益分红没有?”这是昆明市嵩明县纪委监委扶贫领域专项督查组与建档立卡户交谈时的一幕。嵩明县纪委监委创新执纪审查工作模式,以开展大排查、大查处、大警示、大预防为抓手,全面实行“委领导+纪检监察室+派驻机构+镇纪委”的“片区协作”执纪审查工作模式,强化扶贫领域再监督再检查。

  4月13日,十届省委第七轮巡视的10个巡视组完成对28个贫困县、2个省直部门的进驻工作。根据要求,巡视贫困县期间,巡视组将突出问题导向,盯住关键少数,聚焦脱贫攻坚这个重点,同时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选人用人情况、巡察工作开展情况、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等纳入巡视监督范围;通过开展巡视监督,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

  云南省委巡视组进驻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及时聚焦反馈意见,积极开展落实整改工作,针对重点问题,强化责任,确保问题得解决、整改有成效。楚雄州永仁县强化责任落实机制、工作推进机制和执纪问责机制,压实“第一责任人”牵头整改的责任,县委巡察办根据负责的事务对标省委巡视反馈的具体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该县纪委监委全面加强执纪问责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并按旬向县委巡视整改办报送日常监督检查情况,以最严的纪律确保省委巡视反馈意见实现限期整改、高质量整改。(通讯员 李灵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