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以信任代替监督 武定一副镇长受处分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14日 15:34:2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以信任代替监督 武定一副镇长受处分

  2018年云南省扶贫领域违纪案件的通报中,有一起案件引发了强烈的反响。楚雄州武定县高桥镇政府分管扶贫工作的副镇长赵建波在验收“高桥镇庄良村委会州级整村推进迷迭香种植项目”过程中,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未对迷迭香实际种植面积进行丈量核实的情况下在项目验收单上签字,致使项目资金5万元被他人骗取。这个案件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妄想逃脱责任 平台操作员举报镇政府

  2018年2月的一天,武定县纪委监委信访室收到高桥镇庄良村委会平台操作员冯有继在网络上的举报信,反映高桥镇政府在实施脱贫攻坚发展迷迭香产业过程中,没有实际丈量就按100亩种植面积向农户下发种植补贴,还让负责该项目的冯有继垫付虚报的补贴42300元,冯有继对此有意见。

  事实上,举报人冯有继也是该案的涉案人,他在履行协助高桥镇政府行政事务管理的过程中,利用职务便利,虚报“高桥镇庄良村委会州级整村推进迷迭香种植项目”50亩种植面积,骗取迷迭香产业扶贫补助款5万元。县产业扶贫项目资金专项检查组在高桥镇进行项目检查时,冯有继骗取迷迭香补助款一事被发现,在高桥镇政府督促下,他上缴了部分涉案款,但想到自己在项目初期垫付的4万多元种苗款没有着落,心中不平,就写了那封举报信,妄想通过举报逃避法律的追究,同时拿回种苗款。

  深挖细查后真相浮出水面

  庄良村属于极度贫困地区,群众思想观念较为落后,种植中药材成了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渠道,国家会给予中草药种植农户一定的资金补助,兑现补助的依据就是药材种植品种和面积。收到举报信后,武定县纪委监委成立了专案小组,办案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迷迭香种植面积进行仔细丈量后发现,实际面积只有申报面积的一半。

  “老乡,你家种植了6亩迷迭香并领取6000元补助资金,是否属实?”“我家只种了1亩多的迷迭香,只领取了1000元的补贴,之前有一笔6000多元的钱打进过我家的账户,但后来被冯有继拿回去了。”……办案人员通过走访种植户、调取项目相关的文件资料以及农户资金兑现名册、银行账单并深入种植户家中进行详细的了解核实,发现冯有继在做项目报账材料过程中把每户的种植面积增大,做了100亩迷迭香种植补助的种植户名册,加上有副镇长赵建波签字认可的验收清单,瞒天过海通过相关部门审核后,冯有继又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收取种植户的银行卡和身份证资料,在补助资金按照100亩的面积标准兑现给种植户后,又通过输入种植户身份证后六位的初始密码从银行卡取回虚报面积补助占为己有。

  不认真履职终究自食其果

  在听取了37名相关人员证言的基础上,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办案人员查清了在验收“高桥镇庄良村委会州级整村推进迷迭香种植项目”过程中,副镇长赵建波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未对迷迭香实际种植面积进行丈量核实的情况下在项目验收单上签字,致使项目资金5万元被他人骗取的事实。经县监察委员会会议研究给予赵建波政务处分,冯有继也受到了法律的制裁,被骗取的项目资金全部追回。

  “我和经销商签订了两份合同,一份是50亩的迷迭香种植收购的真实合同,一份是100亩的虚假合同,用虚报的50亩套取补助资金,别人可能发现不了……”冯有继坦言。

  “当时我们是分成三个组抽查,村委会干部都参加验收,村委会的人说他们去量过面积还拍了照片,冯有继还提供了一个100亩种植户详细名册,所以我就相信了,并没有去现场实地丈量。”赵建波说。

  “由于我在项目验收过程中以信任代替了监督,没有到各个地块进行丈量、也没有深入农户家进行走访核实,就在验收明细清单上签字,我辜负了组织的培养……”赵建波悔恨地说。(通讯员 左学美 叶向晖)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