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律服务 >> 正文
“老赖”买机票有人能帮忙?律师:可能涉嫌多个罪名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17:45:57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老赖”买机票有人能帮忙?律师:可能涉嫌多个罪名

  旨在限制法院被执行人高消费的“限高令”出台以来,一直深受好评。众所周知,失信被执行人是不能乘坐飞机出行的。最高人民法院2018年7月提供的数据显示,这一惩戒手段共限制1222万人次购买机票,并使许多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而履行了义务。

  然而,近日有媒体记者却发现,有人打着“为失信人员购买机票”的旗号在网络上大肆宣传,称其平台可通过技术手段,避免失信人员在购票、安检时被拦截。律师指出,这些人的行为可能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非法经营罪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

  网站 号称可避免“老赖”被拦截

  这些为失信人员买机票的资讯并不隐蔽,以“失信人”和“机票”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在搜索引擎前几页就有5个不同的网站,在这些网站中还有多个微信号、手机号。

  这些网站的广告多打“感情牌”,充分体现对失信人员处境的“关怀”。一个网站首页赫然写着“为有理想的失信人提供优质帮助”的宣传语,同时还注明,“本机构仅为有理想的失信人服务,拒绝为有钱不还的恶意失信人出票。”

  在另一个网站上,则有“谁都不想成为老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家人和责任,预祝所有失信人早日走出困境”等广告语。

  部分代买票平台还注明了购票手段,宣称自家是“通过开发出票系统,在中航信系统建立Prn,避免订票、安检被拦截。”中航信即中国民航信息集团有限公司,是失信人购机票拦截系统的开发者。中航信失信人系统于2014年7月1日上线,至今已运行了4年多。

  同时,在百度贴吧中也有不少招揽购票生意的“黄牛”频繁发帖,帖子下面有疑似失信人员的网友咨询:“怎样才能买到机票?”

  调查 收400元手续费称从未失败

  这些平台真的能通过技术手段,为“老赖”买到机票,并帮助他们顺利登机吗?笔者以失信人亲属的身份联系了网站的微信客服。

  一名“黄牛”表示,只要有姓名、身份证号,他就能帮失信人买票,但要在机票官网价基础上加收400元手续费和50元机场建设费。笔者表示不放心时,该“黄牛”称其目前没有失败记录,并承诺,“如无法登机,全额退款,赔来回路费。”其还一再保证,如果是骗子可以举报,微信平台会将其封号。

  这名“黄牛”在微信朋友圈中贴出了大量电子登机牌截图,仅3月份就贴了160余个,还宣称这只是其中一部分客户的登机牌。同时,其朋友圈还发布了全国各地机场、机上的视频,称都是“老赖”客户们成功过安检后所摄。由于其朋友圈设置为半年可见,最早只能看到其2018年10月发布的动态。

  另一名“黄牛”表示,他还可以帮忙购买高铁票,只不过需要使用护照预订。机票收取300元服务费,高铁票收取150元服务费,除了春秋航空外的航空公司机票均可以预订。当笔者告知该“黄牛”其服务费价格比别家便宜时,他“贴心”地告诉笔者:“开价400的不是骗子,骗子一般都开价200。你找谁订都可以,没事。”

  笔者表示可以多出一点钱让其帮自己从限制乘机名单中除名,“黄牛”十分“有原则”地回应:“不存在这个可能,除非债务还清。借500万花10万去除黑名单,纯赚490万,这么好的事我也想做。”

  体验 转款后拿到电子登机牌

  最终,笔者使用法院公开信息的一名失信人员个人信息,以数百元的价格向“黄牛”购买了一张机票。比起官网价格,笔者多支付了400余元。当然,如果多花400元就能够解决“老赖”不能乘机的燃眉之急,价格也还算“公道”。

  向“黄牛”微信转款5分钟后,笔者手机便收到一条显示购票成功的短信,短信开头还标明发自“航旅”。同时,“黄牛”也将票号等详细购票信息提供给了笔者,并称:“起飞前一天晚上会发电子登机牌,乘机当天用电子登机牌直接通过安检或办理托运即可。”

  登机时间前一晚11时许,“黄牛”向笔者发来了中航信手机客户端“航旅纵横”的电子登机牌链接,航班号、乘机人信息与笔者提供的完全一致。由于笔者无法亲身验证是否能够通过安检,取得登机牌后,“老赖”是否有可能在机场安检时被拦截,目前尚且不得而知。

  之后,笔者还尝试用上述失信人员的身份信息自行在购票网站手机客户端上买机票。不过在提交订单时,客户端上随即弹出了“乘客某某为失信被执行人,暂时无法预订机票,请为该乘机人选择其他出行方式”的提示。之后,笔者又使用航空公司的手机客户端试图预订机票,同样没有成功。

  律师 代购票涉嫌触犯三项罪名

  律师认为,这些代失信人买票的“黄牛”可能已经触犯多条法律。“如果他们修改、篡改了民航系统中的数据,可能会构成非法侵入计算机信息系统罪;如果长期以此为业,实际上是经营了一种不被法律允许的生意,可能会构成非法经营罪;帮助失信人不履行判决和裁定,也会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共犯。”律师称。

  律师表示,为失信人员买票的行为和利用POS机帮助他人信用卡套现,并从中获利的不法行为有些相似。长期从事国家禁止交易的行业,就会涉嫌非法经营。的确,在一名“黄牛”的朋友圈里,笔者看到了其和客户之间的交易记录,不少机票的单笔价格就已经高达数千元。

  如果这些号称可以帮助失信人员买票的人实际上并没有这样的能力,只是谎称可以买票,以此来牟利呢?对此律师表示,如果他们打着代买票的旗号骗钱,达到规定数额,就已涉嫌诈骗罪。

  对“老赖”来说,找人代买票乘机同样也是违法的。“飞机也好,高铁也好,相对其他交通方式,费用都比较高。‘老赖’如果进行这样的高消费,说明他有能力执行而不执行,这就已经违反法律规定了。”

  律师建议,帮“老赖”代买机票逃避处罚的不法行为应当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并出台措施予以治理。(记者 徐慧瑶)

责任编辑:张轩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