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检察官帮11名农民工讨欠薪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1日 15:31: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检察官帮11名农民工讨欠薪

  “多亏你们的帮助,我们才拿到工资,太感谢了。”日前,领到拖欠了近1年的工资,11名农民工围住弥勒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主任马迎峰感激地说。

  2018年4月,弥勒市虹溪镇高某某等11名农民工受雇于包工头赖某某,到弥勒市小石山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从事围墙粉糊、搭设外架等建筑劳务工作。工程完工后,包工头赖某某仅支付了部分劳务费给农民工后便不知下落。而11名农民工与公司没有签订劳动合同,也没有发放工资和拖欠工资的相关证据。为讨回工资,11名农民工曾向弥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劳动监察大队和弥勒市法律援助局等部门反映和寻求帮助,但因包工头赖某某避而不见,调查及文书送达无法有效开展,致使案件无实质性进展,未能解决欠薪问题。

  在弥勒市法律援助中心排查案件线索中,工作人员了解该案情况后,弥勒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部检察官主动作为,找到高某某等11名农民工详细了解情况。“我们都是从边远山区来的,干了活拿不到血汗钱,请检察官帮助我们。”高某某着急地说。

  了解情况后,弥勒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受理了11名农民工的支持起诉申请,制定办案方案,并依法调查核实。检察官一方面深入项目业主单位云南云水环保公司、云南建投二建司等地进行调查取证;另一方面积极督促污水处理厂施工方、被申请人(包工头)蔡某、赖某某按要求清算工程量,进一步查清上述被申请人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事实。

  为及时排解负面情绪,避免矛盾激化,弥勒市人民检察院及时协调项目业主、施工方、施工承包人之间的关系,并就该案组织了民事纠纷听证会,积极为案件当事人搭建表达诉求、沟通协商的平台。经双方公开陈述事实和理由、质证、答辩,11名农民工与4名被申请人于3月5日初步达成和解协议,确定由其中一名被申请人蔡某代赖某某支付所欠农民工工资。

  达成协议后,检察官没有松劲,继续抓好跟进监督,确保支持起诉效果,与弥勒市人力资源和社会劳动保障局等单位主动对接,及时沟通信息,对包工头蔡某、赖某某形成适度的震慑和压力,同时多次与远在外地的蔡某保持联系,充分释法说理,以保证其按照和解协议约定时间履行义务。

  2019年3月15日,被申请人蔡某、赖某某如期将其所欠的劳务工资款34780元支付给11名农民工。

  检察官主动为农民工讨薪的事传开后,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办公室热闹起来,很多农民工结伴而来反映情况。

  “我们的工作让农民工感受到温暖,建立了信任感,我们要克服人少案多的困难,继续妥善解决好农民工的诉求。”马迎峰说。(记者 杨阳洋 通讯员 何赟 毕军)

责任编辑:党一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