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 昆明交警提供出行参考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09:26: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记者 熊明)距离清明节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按照往年惯例,在清明节前一周(特别是在周末),将会有大量市民前往各大墓区、陵园进行祭扫活动。届时,通往各个墓区、陵园的道路会出现交通出行高峰,道路通行压力增大,交通安全形势严峻。

  为做好节日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节日出行平安、通畅,昆明交警结合往年假期道路通行特点,对今年清明节假期全市道路交通形势开展研判分析,尤其对清明节期间主要公墓陵园周边道路通行情况展开分析,为大家提供出行参考。

  总体情况:

  从2018年清明节期间通往各大墓区主要道路卡口车流量对比分析,4月4日、5日车流量达到峰值。其中,通往金陵公墓的东三环车流量最大。从高峰日单日小时的车流量分析,出行高峰集中在上午9时至11时。

  主要墓区道路通行情况分析

  附绕行提示

  1.玉案山公墓

  通往该墓区道路主要是黑筇公路和筇王公路。其特点是群众祭扫比较集中,通往墓区道路比较狭窄、弯多坡陡,通行效率比较低,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从2018年清明节前后一周通往玉案山公墓的黑筇公路(卡口位于黑筇公路K0+700M)车流量分析,在2018年3月31日(周六)至4月1日(周日)达到峰值,随后,在4月5日(周四)又出现车流量高峰

  选取单日车流量最多的4月1日按小时分析,上午10时至12时、下午14时是车流量较为集中的时段。从2018年通行情况看,在上述时段黑筇公路较为拥堵。

  绕行提示:一旦黑筇路通行受阻后,车辆可从筇王公路、宝花公路以及西北绕城高速绕行。

  2.金宝山、观音山公墓

  两公墓均位于高海高速西侧,高海高速及辅道是通往两个公墓的唯一道路。其特点是群众祭扫比较集中,通往墓区道路单一,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从2018年清明节前后一周通往观音山、金宝山公墓的高海高速主辅道(卡口位于高海高速收费站附近)的车流量分析,在4月5日(清明节首日)达到峰值,当日的车流量为27543辆。

  对2018年4月5日当日的车流量按小时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当日拥堵时段集中在上午8时至10时。

  清明祭扫期间,前往金宝山公墓的定制公交车可从高海高速专用车道经金宝山公墓前门(仅供公交车行驶)进入墓园,可有效避免拥堵,前往金宝山公墓祭扫的市民请尽量乘公交前往,以避免拥堵和停车的烦恼。另外,辖区大队将在高海高速晖湾北向南收费站前对车道进行隔离,左侧车道供前往海口方向的车辆及公交车通行,请前往金宝山的车辆不要进入左侧车道。

  绕行提示:车辆可从昆安高速、安晋高速、广福路、碧鸡路、南绕城高速等道路绕行。另外,由于车流量大,请到观音山扫墓的车辆从高海高速前往,避开高海辅道。

  3.晋龙如意园

  通往该陵园道路主要是昆玉高速、龙潭路、庄蹻路、盘龙路及环湖东路。其特点是通往如意园道路狭窄,弯多坡大,无绕行道路,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特别提示:由于从昆磨高速下高速后,通往如意园的庄蹻路与盘龙路交叉口至如意园门口一段道路狭窄,较为拥堵,请前往车辆不要在该段道路上随意停放,影响通行。

  4.跑马山殡仪馆

  前往该殡仪馆主要由昆玉高速王家营收费站出高速,沿跑王线到达。其特点是殡仪馆可供停车位较少,大量前往祭扫的车辆只能沿跑王线临时停放,加之由昆玉高速下高速后通往墓区距离较短,一旦发生拥堵后,便会波及昆玉高速。

  绕行提示:前往祭扫群众可在螺蛳湾三期市场停车后选择搭乘专线公交车前往。

  5.龙凤公墓

  通往该墓区道路主要是龙泉路和S101线。其特点是群众祭扫比较集中,通往该墓区道路比较狭窄、弯多坡陡,通行效率比较低,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绕行提示:车辆可从西北绕城高速经茨坝收费站绕行前往。

  6.天碧陵园

  通往该陵园道路主要是云大西路、老320国道。其特点是群众祭扫比较集中,通往墓区道路比较狭窄,通行效率比较低,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绕行提示:车辆可从经开区顺通大道、经景路绕行前往。

  7.祥和陵园

  通往该陵园道路主要是环湖东路。其特点是群众祭扫比较集中,通往陵园道路单一,无绕行道路,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提示:前往祭扫群众尽量选择错峰前往。

  8.金陵公墓

  通往该墓区道路主要是寺瓦路、照青路、虹桥路。其特点是与墓区相通的照青路道路狭窄,通行效率比较低,极易造成交通拥堵。

  对2018年4月4日当日的车流量按小时统计分析可以看出,当日拥堵时段集中在上午9时、下午18时至19时。

  9.凤凰山公墓

  前往该公墓主要由昆安高速和平村收费站出高速,沿老320国道行驶数百米后转入通往该公墓的便道再行驶数百米到达。其特点是由昆安高速下高速后通往墓区距离较短,一旦发生拥堵后,便会波及昆安高速和平村收费站且无绕行道路。

  由于各墓区停车资源有限,建议广大市民前往上述地点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公交线路交警都替大家找好了:

  公交常规路线规划

  (一)时间:3月30、31日—4月4-7日。

  (二)线路:

  东线:

  东部公交枢纽站——青龙山——大观楼(22路)

  东部公交枢纽站——青龙山——黄土坡(29路)

  东部公交枢纽站——青龙山——北市区车场(K18路)

  南线:

  巫家坝——跑马山(巫家坝至跑马山专线)

  菊花村——跑马山(菊花村至跑马山专线)

  螺蛳湾公交枢纽站——大冲村(C14路)

  西线:

  眠山车场——金宝山(眠山至金宝山专线)

  眠山车场——高峣——西山公园(6路)

  海埂公园——高峣——西山公园(94路)

  凉亭——菊花村——高峣(51路)

  北线:

  北市区车场——黑龙潭——石关村(128路)

  北市区车场——茨坝(191路)

  北部公交枢纽站——黑龙潭——火车北站(9路、79路)

  金殿车场——南屏街东口(71路)

  金殿车场——南屏街西口(10路)

  眠山车场——金殿(146路)

  金宝山公墓定制巴士

  (一)时间:3月30、31日—4月4-7日共六天。

  (二)线路:

  线路一:

  潘家湾——金宝山(定制巴士)

  1、途经道路:潘家湾(西昌路)—人民西路—海源南路—石安路—高海辅道—金宝山

  2、营运时间:潘家湾头班车8:00、末班车14:30

  金宝山返程末班车17:30

  3、票制票价:票价10元

  线路二:

  北市区车场——金宝山(定制巴士)

  1、途经道路:北市区车场—西北三环—春雨路—华苑路—石安路—高海辅道—金宝山

  2、营运时间:北市区车场头班车8:00、末班车14:30

  金宝山返程末班车17:30

  3、票制票价:票价10元

  线路三:

  前兴路公交枢纽站——金宝山(定制巴士)

  1、途经道路:前兴路公交枢纽站—前兴路—海埂路—二环南路—石安路—高海辅道—金宝山

  2、营运时间:前兴路公交枢纽站头班车8:00 、末班车14:30

  金宝山返程末班车17:30

  3、票制票价:票价10元

  小贴士:昆明公交集团将在2019年3月30、31日;以及4月4—7日期间,根据实际客流变化适当调整运力,市民可注意搜索查看。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