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开展扫黑除恶建设善美云南】昆明市中院通报5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30日 09:26:38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市中院通报5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发布会上,昆明市中院通报了5起扫黑除恶典型案例:

  1谢泽云等人涉黑案

  经石林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4年11月至今,谢泽云以其位于石林县天生桥村芝云洞的自建房和坤霖园艺苗圃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合法经营实体为掩护,纠集石林籍、昭通籍人员,逐步形成了以谢泽云为组织、领导者,徐明进、张见兵、杞云峰、李朝明、祖万涛等人为骨干成员,李继、祖万辉、朱福文、贺曈、邢雄武、黄彪(另案处理)等人为一般参加者的较稳定的犯罪组织。该犯罪组织为树立其非法权威、维护其非法利益,为非作恶,欺压、残害群众,有组织的实施了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买卖、储存爆炸物等七起犯罪活动以及非法放贷、非法持有弹药、贿赂村干部、非法开采风景石等十一起违法行为。

  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认定谢泽云犯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寻衅滋事、非法买卖、储存爆炸物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对徐明进等人分别以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强迫交易罪、寻衅滋事罪、非法买卖、储存爆炸物罪等判处有期徒刑,并处没收个人财产、罚金刑的刑罚。

  2潘云华等人强迫交易、挪用资金、职务侵占、寻衅滋事案

  经石林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以潘云华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长期横行乡里,欺行霸市;在公共场所随意殴打他人,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情节恶劣;与其他非法势力相互勾结,肆意妄为,强买强卖;长期垄断石林彝族自治县生猪屠宰市场及交易市场,危害民生,谋取巨额利益;长期把持农村基层组织政权,独断专行、唯利是图;利用职务便利,在政府拆迁改造过程中肆意侵吞、挪用、骗取公共财产,在当地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石林县人民法院依法认定潘云华犯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504万元;认定李公平犯强迫交易罪、职务侵占罪、挪用资金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20万元;认定陈天勇犯挪用资金罪、贪污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四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0万元。

  潘云华等人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经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审理,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3刘显红等15人盗窃,掩饰、隐瞒犯罪所得,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案

  经寻甸县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陈莹、刘显红夫妇租用仓库用于囤放、销售盗窃得来的柴油谋取利益;刘显红长期参与盗窃柴油,并负责邀约、组织他人实施盗窃,形成了以刘显红、陈莹为核心的团伙犯罪。该团伙实行盗窃柴油、屯油、收购、销售“一条龙”,引发昆明、寻甸等多地区长时间货车司机对柴油被盗的恐慌,群众反应强烈、社会影响极其恶劣。

  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寻甸县人民法院以盗窃罪,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数罪并罚,判处刘显红有期徒刑十三年,并处罚金;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判处陈莹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对梁小美等人分别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4周海欧等10人敲诈勒索案

  经西山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刘莺、高广昌、周海欧等人针对有车辆做保障的借款人,与借款人签订虚高的空白借款合同,肆意单方认定借款人违约后,采用公司贷后部门人员债务追讨、直接用事先准备好的备用钥匙将借款人车辆开走等方式,要求借款人承担高额的违约金、拖车费、借款本息等费用。共敲诈勒索被害人财物既遂金额121480元,未遂金额27100元。此强行索取公私财物的犯罪活动,明显区别于普通民间借贷,其行为严重侵害了被害人财产安全和其他合法权益,扰乱社会秩序。

  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西山区人民法院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周海欧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以敲诈勒索罪判处刘莺有期徒刑五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以敲诈勒索罪、危险驾驶罪,数罪并罚,判处高广昌有期徒刑六年,并处罚金;对梁天彬等人分别定罪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刑。

  5马海昆等17人非法采矿、破坏生产经营、强迫交易、包庇案

  经西山区人民法院审理查明:马海昆、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攸文冬、于伟洋、付有才、杨文龙、张文华、王永、马洪等人,以马海昆为首,经常纠集在一起,长期、多次、多地非法采矿,并在非法采矿过程中,使用暴力、威胁或者其他手段,在海口街道办事处片区为非作恶,欺压百姓,严重扰乱当地经济、社会生活秩序,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符合“恶势力犯罪集团”特征。

  根据审理查明的事实,西山区人民法院依法认定马海昆犯非法采矿罪、破坏生产经营罪、强迫交易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对胡云岗、黄亚、马海波、马保祥等16人分别以非法采矿、破坏生产经营罪、包庇罪等判处有期徒刑的刑罚,并对各犯罪分子的非法所得进行追缴。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