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赶集日办案的法官们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10:16:1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赶集日办案的法官们

  新街法庭是大姚县人民法院的派出法庭,也是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由一名审判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法警和一名书记员组成的新街法庭共同守护着小镇的公平正义。每周二是新街镇赶集的日子,也是新街法庭最热闹的一天。

  “你好,请问你要办什么事?”“法官,我来立案,请问需要哪些材料?”3月19日7时50分,吃过早饭,新街法庭干警就来到办公室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虽然还没到上班时间,但已经有当事人前往咨询立案事宜。负责立案接待的干警了解具体情况后,解答了当事人的疑问,告知其需要准备的诉讼材料,同时还细心地提醒他注意骑车安全,细致的服务让他满意而归。

  “我们辛辛苦苦干了一年,现在一分钱都没拿到,法官你要给我们做主啊。”“大家慢慢讲,一个一个讲,放心吧,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法庭就是说理的地方。”负责立案接待的干警一边安抚着当事人的情绪,一边整理着手里的立案材料。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我借出去的钱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要回来,谢谢你们”。8时40分,从调解室里传来阵阵道谢声。在该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中,原、被告双方系多年好友,被告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借款。但到了约定的还款期限,被告却多次找借口不肯归还借款,无奈原告将其诉至法院。得知情况后,法官对被告作了大量工作,促使原、被告在开庭前达成和解。当天,双方到法庭履行调解协议。看着原告接过借款,大家脸上都露出了笑容。

  9时,从一楼审判庭传来清脆的法槌声,法官宣布开庭,开始审理一起劳务合同纠纷案。

  作为基层法庭,受理最多的就是邻里关系、宅基地、婚姻和赡养方面的纠纷。

  14时30分,法庭干警驱车来到所辖村委会,做一起相邻纠纷案件当事人的工作。因为双方当事人是邻居,低头不见抬头见,干警此前多次到双方当事人家里开展了大量工作。终于,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同意把斜靠在房屋上的树木锯掉,保障两家人的房屋安全。

  协商完毕,16时许,法庭干警接到一起离婚纠纷案件原告打来的电话,得知被告在家后,干警们驱车前往寻找被告,送去立案材料。送达完毕,已经到了吃晚饭的时间。

  这就是新街法庭干警一天的工作,虽然每天处理的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每一件对于当事人来说都是大事。干警们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让法条变得有温度、有感情,真正维护了公平正义和群众的切身利益。(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张建明)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