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昆明推出防诈骗来电提示 移动用户发送KTTXCY到10086可免费开通使用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1日 10:10: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推出防诈骗来电提示 移动用户发送KTTXCY到10086 可免费开通使用

  昆明市昨日举行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推进会暨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启动仪式。在中国移动手机用户启用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功能,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启动仪式上,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与昆明市公安局签署了《关于加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联合声明》。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现出“犯罪类型多样且手段变化快”“受害范围广且涉案金额大”“非接触性特征突出且团伙作案居多”等特点。中国移动昆明分公司与昆明市公安局联合推出了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将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及时有效的防诈骗防范手段,为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注入新的科技信息化活力。此项服务功能将面向全市移动用户免费开通,当用户接听或拨打电话时,彩印平台对来电号码进行信息识别和提醒弹窗,警示客户提高防范意识。据悉,2018年,昆明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2起,同比上升251%;抓获犯罪嫌疑人380人,同比上升43.4%;摧毁团伙26个;为群众减少损失近7亿元。

  焦点问答

  1.什么是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

  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是中国移动特有服务,联合公安机关推出的,通过手机弹窗的方式在客户接、打该号码时向客户实时推送告知提醒信息,警示客户提高防范意识。

  2.客户方的显示是什么形式,与360等软件功能有什么区别?

  在接到该电话时,会同时在屏幕上弹窗显示提示信息,该提示无需客户安装软件、不受手机操作系统限制,即可为客户提供提示功能。

  3.拨打电话出现昆明警方提醒的原因是什么?

  所提供的疑似诈骗号码都是昆明公安经过大数据分析及涉案数据统计所标记的电话号码。

  4.电话总出现昆明警方提醒,怎么取消这个功能?

  该服务是基于中国移动和彩印平台对呼叫号码信息实时获取的能力。为保护客户利益,应昆明公安要求,向客户免费提供疑似诈骗号码提示服务,通过手机弹窗的方式在客户接、打该号码时向客户实时推送告知提醒信息,警示客户提高防范意识。若你不需要该提示,可拨打10086或编辑短信0000至10086即可取消。

  5.这些提醒的号码准确吗?

  疑似诈骗的号码是由昆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提供,具有权威性。数据库每天都在实时更新。由于犯罪分子号码更换频繁,针对提醒错误的问题提供了申诉渠道,客户可以拨打10086或者96110进行号码申诉。

  6.对手机终端有什么要求吗?

  对手机终端无要求,其提醒服务是基于对呼叫信息的识别,利用USSD或闪信发送技术,具备无终端限制优势。

  7.这个服务是否第一次出现在云南,全国其他地方有类似的服务吗?

  提示服务中国移动各省都有提供,是移动公司为了履行社会责任,保障客户权益,联合昆明公安面向全市移动客户免费提供该提示服务。但联合公安机关共同推出该服务却是全国首例。

  8.联通用户可以提醒吗?

  该提示服务仅对中国移动客户开放,联通或者电信的客户可以携号转网到移动或者更换移动公司的号码而享受该服务。

  9.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功能收费吗?

  防诈骗来电号码提示服务免费向中国移动客户提供。

  10.此次服务只面向昆明市移动用户,那么其他地市移动用户需要该服务如何申请呢?

  短信发送KTTXCY到10086申请,通过拨打10086等渠道申请。(记者 张勇 黎力 颜媛)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