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交通安全 >> 正文
云南交管 大事记(三) 安全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9日 11:21:49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原标题:云南交管 大事记(三) 安全教育走进千家万户

  2018年,全省公安交管宣传部门紧紧围绕道路交通管理中心工作,全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把交通安全知识送进千家万户,不断提升全民交通安全意识、法治意识、文明意识,为全省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挥了积极作用。

  宣传提示 引导群众平安出行

  “节假日驾车出行,请提前通过交警官方微博、微信,了解易堵路段、绕行路线等交通路况信息,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尽量错峰出行……”

  2018年一年来,在开展日常交通安全宣传提示外,每逢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假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和16州(市)公安交管部门联合高德地图、气象及交通部门实施大数据综合分析研判,通过新闻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发布“两公布一提示”,将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的风险评估结果提前告知社会公众。

  同时,在节日期间,全省各级公安交管部门收集汇总拥堵、交通事故情况、恶劣天气情况、分流路线选择等路况信息,通过广播、微信、微博、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社会发布,并提醒广大驾驶人注意安全行车,注意错峰、错时出行,合理选择行车路线。

  期间,全省公安交管宣传部门还大力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媒体传播交通安全知识的同时,及时展示交警坚守保通一线、热心为民的情况,让群众进一步理解公安交管工作,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

  据统计,一年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借助微博、微信和传统媒体及时发布安全预警和交通安全提示近3万次,直接通过“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发送交通安全提示短信4133万余条。

  主题宣传 传递文明交通理念

  交通安全从娃娃抓起。一年来,每逢3月和9月开学季的到来,全省各地公安交管部门都会组织民警入校进行“小手拉大手,平安任你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警示教育片、交通安全知识展板,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采用互动式教育、情景式教育相结合等方式,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安全常识、交通事故典型案列,不断增强学生的规则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从而达到“教育子女,影响家庭,带动社会”的效果。

  活动中,红河州公安交管部门向学生发放交通安全宣传漫画、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宣传资料,带领学生观看交通安全宣传展板,边看边讲解,使广大师生知晓发生交通事故的成因及危害,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

  曲靖市公安局麒麟分局交警大队民警带领学生们认识生活中常见的交通标志标牌,讲解安全步行“5要5不要”、安全乘车“4要4不要”、如何安全避让大型机动车辆等等交通安全知识,拓宽学生的交通安全知识面。

  一年来,全省开展中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进学校讲交通安全课9620余次。

  去年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我省公安交管部门联合交通、教育等7部门,围绕“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活动主题,大力开展交通规则大普及、交通安全法律知识大宣讲、客运企业交通安全大检查、交通安全知识大传播、中小学生交通安全自护知识大教育等8大活动,并用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让交通安全理念入脑入心,提升文明交通社会氛围。

  活动中,文山州举办了122“全国交通安全日”暨文山第二届百万车主百日零违法挑战赛颁奖晚会。大理州交警支队在宣传活动中,突出“细节”在交通出行中的重要,强调忽视“细节”可能引发惨烈后果的道理,启示大家重视交通安全,从细微入手、从点滴做起,确保重细节平安行。

  警示教育 培养合格文明的驾驶人

  驾校是司机的摇篮,培训质量是驾培行业发展根本,也是保证驾驶人素质的基石。

  一年来,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旨在提高驾驶人的安全意识、文明交通素质,培养合格文明的驾驶人。

  活动中,玉溪市公安交管部门组织驾校学员、教练作为志愿者到高速公路上参与交通管理,使大家亲身体会“守法带来平安畅通,违法易酿拥堵事故”。为将措施落到实处,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将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推进工作纳入支队考评指标中。

  一年来,全省各级驾校设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或基地127个,全省培育示范驾校17所,上文明交通法治课3013场次,受教育人数13万余人次,播放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片8822场次,受教育人数28万余人次,组织文明交通志愿服务2455场次,受教育人数12万余人次,举行文明守法驾驶宣誓仪式3293场次,参加人数近50万人次,为社会培养输送合格、文明的驾驶人起到了积极作用。

  一年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充分利用各地道路交通安全警示交警中心(基地),广泛开展机动车驾驶人特别是“两客一危”重点车辆警示教育活动。活动中,通过宣讲民警讲解真实案例、感受交通事故模拟现场、观看交通事故视频、组织交通安全宣誓等,强化企业负责人及驾驶人交通安全意识。

  一年来,全省共开展“两客一危”道路运输重点从业人员交通安全警示教育1085场(次),受教育人数达8600余人。

  同时,强化违法曝光警示教育作用,一年来,曝光终生禁驾465人、“两客一危”企业违法数量3万余起,公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2.3万余条,动态曝光违法行为近10万条(次)。

  截至目前,除怒江州外,全省15个州(市)120多个县(市、区)的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中心已经建成并投入使用。

  先进典型 提升交通安全宣传传播力

  进一步树立文明交通先进典型标杆,发挥引领作用,去年1月,省文明办和省公安厅联合在全省组织开展为期3年的文明交通先进单位及先进个人创建评选活动。2018年12月4日至8日,省创建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抽调人员组成17个工作组赴全省各地,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验收指导。

  在创建评选中,迪庆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针对少数民族群众,将宣传资料翻译成少数民族语言进行宣传,并积极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广播宣传站(室)”建设,深化文明交通行动计划,创建示范单位,评选文明交通先进个人。

  玉溪市在总结先进工作经验基础上,大力倡导现代文明交通理念,将交通安全文化与玉溪市农村地区人居文化相互融合,进一步增强农村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实效的工作理念。

  西双版纳州组织开展2018西双版纳首届“群众最喜爱的十佳交警”评选活动,全州交警部门采取多种形式深入挖掘各交警大队在工作中涌现出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例和实战案例,多渠道、多角度进行宣传,积极推出一批“叫得响、站得住”的先进典型,让广大民警真正感受到榜样的力量,激励鼓舞他们向标杆看齐,让群众自发支持公安交警工作。

  一年来,通过创建评选,全省共命名表彰文明交通先进单位159个、个人158人。一年来,各地工作异彩纷呈,通过验收指导,充分挖掘出了各地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并通过相互交流,取长补短,学到了经验,开阔了眼界。

  去年5月开始,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举办了“第二届全省文明交通宣传作品评选”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有效推动了交通安全宣传作品创新和交流共享,提升了交通安全宣传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更好地引导交通参与者增强安全意识、法治意识和文明意识。(记者 孟维东)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