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楚雄市法院创建"省级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13日 10:42:43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最大限度便民利民惠民——楚雄市法院创建"省级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纪实

  近年来,楚雄市法院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树立“司法有限、服务无限”工作新思路,率先在楚雄州法院系统建成具有自身特色的诉讼服务中心,为当事人提供优质、高效、便民的“一站式、集约化、全方位”服务。

  完善硬件设施

  让司法窗口“亮”起来

  走进楚雄市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就能感受到贴心的服务,该院诉讼服务中心采用“柜台式”开放办公模式,设有立案登记、立案保全、庭前准备、材料收转、调取证据、文书送达、诉讼费用收取领退等多个窗口;专辟等候区、信访接待室、法官接待室、调解室、备勤室;在审判大楼门口设立导诉台,对前来法院的当事人根据各自办理事项进行引导分流;设置自助服务终端设备,当事人凭身份证可触摸查询案件流程信息;摆放便民诉讼文书格式文本、诉讼须知等导诉材料,方便当事人取阅,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的诉讼指引;提供叫号机、电脑上网查询、笔墨纸张、复印、传真、休息座椅、饮水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最大限度地实现便民利民惠民和司法公开的需要。

  优化人员配置

  让诉讼服务“快”起来

  该院从各部门选调审判经验丰富、善做群众工作,勤勉敬业、热心服务的精干力量和优秀年轻干警充实到诉讼服务中心,并通过完善一系列诉讼服务机制,实现诉讼服务窗口一流管理。实行立案便民“一站式”服务,结合工作情况,分设了立案登记、庭前准备、材料收转、调取证据、文书送达、诉讼费用收取领退、财产保全、申诉再审审查、信访接待、人民陪审员管理等小组,实行各类案件审查、立案、诉讼费核算、排期开庭、送达、庭前准备等程序流水作业服务。诉讼服务中心每名干警明确岗位职责,努力做到接待服务热心、了解情况细心、帮助指导耐心、排忧解难真心,让当事人无论走到哪个窗口,都能获得满意、温馨的服务。

  案件繁简分流

  让审判资源“转”起来

  为积极应对和破解“案多人少”矛盾,有效缓解法官办案压力,挖掘提升审判质效的内生动力,自2016年11月以来,该院创新审判理念,改革审判方式,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搭建速裁审判团队,用简案快调快审、繁案精审精判的审判权运行模式不断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加强信息化建设

  让智慧法院“跑”起来

  自2011年7月1日起,楚雄市法院在楚雄州法院系统率先全面启用人民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刑事、民商事、行政、执行、审判监督等各类案件电子信息录入、电子卷宗管理及网上移送,有力促进了法院司法管理由传统模式向智能化、高效化、规范化的转变,提高了科学化管理水平。

  2018年,该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在诉讼服务中心安装智能导诉台、诉讼服务自助终端、诉讼自助风险评估、云柜、导诉机器人等智能诉讼服务设备,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目标。

  2011年,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被最高人民法院表彰为“在立案信访窗口建设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2013年2月,被省高院表彰为“诉讼服务窗口示范岗”;2018年6月,该院诉讼服务中心被省高院授予“优秀诉讼服务中心”称号。(记者 闵以荣 通讯员 罗添)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