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全民参与氛围浓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6日 14:05:00  来源: 云南网-交通安全周刊
分享至:

  原标题:“扫黑除恶”宣传全覆盖 全民参与氛围浓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自去年全国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我省交警始终按照“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总要求,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大力加强专项斗争宣传,使扫黑除恶宣传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参与的氛围。

  曲靖交警:齐抓共管综合治理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曲靖公安交管部门多举措推进工作,向返乡群众、常住人口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进村入户,不留死角全覆盖,在全社会形成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研究部署工作

  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召开队务会,重点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通报了近期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对全市公安交警部门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扫除非法中介

  曲靖交警支队车管所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针对长期盘踞在考场周边从事非法客运、非法中介,以“考试包过”“考试预约”“打点考试”为名骗取驾考学员钱财,组织考试作弊等妨害行政管理秩序、影响执法公信力的违法犯罪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扫除非法中介,进一步净化考场周围的环境秩序。

  ●扩大宣传影响

  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曲陆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守好“三个阵地”,全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积极抓好固定阵地宣传,提升宣传氛围;做好流动群体宣传,提升覆盖面;狠抓新闻媒体宣传,扩大影响力。

  ●推行“1234”

  曲靖交警探索推出“一次学习”“二次研判”“三个协同”“四项必查”的“1234”工作机制,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推进。

  曲胜大队每周一次学习,提高政治站位;每月两次研判,强化线索摸排;坚持三个协同,形成打击合力;落实四项必查,紧盯蛛丝马迹,坚决杜绝在专项斗争中通风报信、徇私枉法、充当“保护伞”等违纪违法行为。

  ●四举措深化工作

  曲靖市会泽县公安局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紧密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全面安排部署,落实责任分工,开展线索摸排,制定核查清单,严格专项斗争等系列措施,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

  ●春节扫黑除恶不停歇

  自2月3日起,曲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江召高速公路交巡警大队抓住春节期间外出工作、求学等人员集中返乡的有利时机,在辖区各执法站、执勤点、服务区、收费站张贴海报;深入江边、金鸡、沙湾、瓦窑等辖区沿线村寨,入户宣传,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全民知晓、全民参与。

  2月6日是大年初二,开发区交警大队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组织警力在万达广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扫黑除恶宣传活动。通过派发宣传单、悬挂宣传标语,结合“车让人、人守规”文明交通活动,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群众交通事故对自己及家人带来的严重危害性,倡导市民文明礼让斑马线、安全驾乘车出行、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呼吁广大群众积极揭发检举“路霸”、恶势力、“保护伞”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通讯员王保冬

  建水交警:进村入户开展点对点宣传

  自2月20日以来,建水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畅行安全路、幸福奔小康”交通安全进村入户宣传活动,抽调30名警力,联合陈官派出所、官厅派出所、西庄派出所等单位警力,组成工作队,到辖区乡镇开展扫黑除恶和交通安全进村入户宣传大走访活动。

  工作中,民警坚持有黑扫黑、有恶除恶、有乱治乱的工作原则,在乡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工作队从各村委会支部书记、村民小组长等入手,集中召开村委会和自然村一级的领导工作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发动群众,全民参与。让各级村委会和村组干部成为农村地区开展扫黑除恶和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的带头人。

  工作队通过和村民小组长等结对编组,一起来到各村各寨,进行入户宣传及走访调查,排查矛盾,化解纠纷,民警向村民讲政策、讲法规、讲交通安全,拉家常、话平安。利用晚间村民农闲空余时间,工作队组织村民召开村民大会,向村民宣讲扫黑除恶、交通安全、缉枪治爆、禁种铲毒等方面的知识。

  截至2月21日,大队联合派出所开展大走访活动共出动警力122人次,警车24辆次,进村入户走访共1090户,走访企业7家,开展扫黑除恶宣讲课5次,召开村民大会9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资料1336份,问卷调查1000余户,喷涂扫黑除恶标语120余条。

  通过走访宣传,让村民了解并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让扫黑除恶深入人心,增强村民的安全感和法治意识。通讯员林学平

  永德交警: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行为

  为持续深化和全面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全面加强春运后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2月18日晚,永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联合县公路分局、乡镇派出所,在城乡各地集中开展“扫黑除恶”暨交通安全夜查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违法行为。

  行动中,大队秩序中队、事故中队、违法办、永甸中队、永康中队、崇岗中队与县公路分局、永康派出所、大雪山派出所、崇岗派出所,分别在德党、永康、丙中坝、永甸等多地同时开展夜查整治行动,在城区和农村重点区域、重点路段设置多个卡点,以查处酒驾、醉驾、毒驾、涉牌涉证、超员超载、疲劳驾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对过往车辆,特别是“两客一危”、货车、面包车、摩托车等车辆进行严格检查,做到逢车必查、逢违必纠,确保违法嫌疑人一个不漏过、一个不放过,形成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

  行动当晚,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9起,暂扣机动车47辆,查获无证驾驶28起,饮酒驾驶7起,共发放扫黑除恶和交通安全宣传资料200余份,查获“三非人员”16名,吸毒人员1名,有效维护了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净化了辖区治安环境。通讯员永萱

  玉溪交警:引导全民参与“扫黑除恶”

  连日来,玉溪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大队多措并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百日攻坚”宣传活动。

  活动中,玉溪交警直属大队通过在出入城区主要路口、微信公众号《交警一线》醒目位置处设置宣传标语,在执勤岗亭张贴《关于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公布举报电话,在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处理窗口、宣传栏、货车限行点设置宣传区,摆放宣传资料和宣传海报,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片,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相关知识。

  同时,积极协调公交车、出租车、城西客运站等营运部门,通过车载LED显示屏、客运站内播放设备、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语和公益宣传片,在客运站内张贴《关于在全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告》,在乘客休息区、实名制验票处摆放宣传单,对乘客开展宣传发动。

  此次活动共悬挂宣传横幅7条,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滚动播放宣传语、宣传片4万余次,为群众提供咨询10余人次。同时,引导群众据实提供黑恶势力相关线索,踊跃揭发检举“保护伞”,营造了“扫黑除恶”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通讯员张龙斌

  华宁交警:开展打击“车匪路霸”宣传活动

  今年1月以来,华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按照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集中警力,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大队领导高度重视,组织全体民警、辅警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以及中央、省、市、县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求全体作战人员要充分认识到专项斗争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向黑恶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在行动中,大队细化方案措施,明确职责任务,在路面执勤执法工作中,联合相关部门打击非法营运、路霸、垄断客货运线路等黑恶势力犯罪。同时,大队在车驾管业务、车辆检验、驾驶人考试、处理违法等环节加强信息比对,先期筛查驾驶人是否有犯罪前科或属于在逃人员,对可能存在问题的第一时间与辖区公安机关联系,严防黑恶势力蔓延。

  春运期间,辖区正值车流、人流、物流高峰期,华宁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平台、短信、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上级党委、政府坚定不移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心、措施和成效,动员人民群众积极举报各类涉黑涉恶线索,形成围剿黑恶势力的浓厚氛围。

  截至目前,华宁交警大队召开动员部署会议1次,开展专题宣传活动5场次,发放“扫黑除恶”宣传海报挂历300份,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发布“扫黑除恶”十问及举报电话1次、LED显示屏开展宣传10条次,使用企信通发送短信1000余条次。(通讯员 普德辉)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