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推进阳光执法 践行为民司法 2018年西山区法院受理案件超两万件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22日 10:57:26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2月21日,由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的“今天我当班”体验式采访活动在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开展。活动中,采访团一行对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的一线法官干警、工作人员及当事人进行角色体验式跟踪采访,感受西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诉调中心、智慧执行等多项工作建设成果,持续推进阳光执法,践行为民司法。

  诉讼服务智慧终端让网络时代的群众少跑腿

  上午9时,走进西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前来办理案件或咨询的市民正在门口排着长队过检,在服务窗口还有不少正在办理诉讼程序的市民。“请问一下,我们要去哪里取票?”“您好,请前往导诉台办理,这边走,我带您去。”一对来办理诉讼的老夫妇在大厅里问询,工作人员马上迎了上去,告知并引导夫妇前往办理。

  诉讼服务中心负责人杨国娟法官介绍,该中心由导诉台、立案窗口、等待大厅等5个部分组成。“走进大门左手边是导诉台,当事人可以在此领取相应的诉讼材料以及进行法律咨询。同时,这里还具备繁简分流的作用,如若案件较小,工作人员可在此进行诉前调解。”

  网络时代如何让群众少跑腿?杨国娟给记者介绍起了摆在大厅的诉讼服务智慧终端机器。“当事人可在这台机器上完成自助立案、自助缴费、司法公开查询、案件查询等工作。”当事人还可通过它向受理案件的法院异地提交电子立案材料,让当事人少跑路就能办完事,实现云南省内法院跨区域链工作。 

  据了解,西山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于2013年1月正式启用。在使用过程中,西山法院进一步完善和升级诉讼服务,使它在便捷诉讼和提高服务质量效率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这里每天受理的案件登记数量大约有100余件,加上前来咨询的群众,还是比较繁忙。”记者看到,虽然忙碌,但法官们仍能各司其职,一切都有条不紊地进行。

  2018年诉调中心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000余件

  2012年,昆明市西山区人民法院作为最高人民法院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试点法院,结合前期小额诉讼试点的成功经验,率先成立了云南省第一家独立编制的诉调对接中心,整合功能,形成集多元解纷、先行调解、案件快速裁判三位一体的案件繁简分流平台。

  2015年,西山区法院被指定为云南省首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法院,通过一系列多层次司法改革举措,实现“简出效率、繁出精品”,努力以较小的司法成本取得较好的司法效果,各项审执指标始终保持全省前列,多项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领先。

  当班法官罗玮介绍,2018年西山区法院诉调中心共有8名员额法官,每名法官配1名数据员以及1名助理,3个人组成的1个审判团队。共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7000余件,分流了全院过半的民商事案件。据介绍,罗玮在2018年共审理案件1500件,被评为云南省办案能手称号。

  在第三法庭现场,罗玮告诉记者,该法庭已建设成数字法庭。其中,语音识别系统方面,西山法院通过先进的方法将传统审判工作信息数字化,有同步的录音录像、语音识别、外网直播等功能。“通过这些智能化建设可大大缩短庭审时间,减少庭审流程,提高办案效率,加强办案规范,进一步推进智慧法院建设。” 

  “法院执行通”APP全力破解“执行难”

  近年来,全国法院系统向“执行难”全面开战,此间,高科技成为昆明市各级法院的一大利器。西山区法院开发了执行通客户端,除了能让申请执行人看到法官的工作痕迹,还有在线立案、执行监督、财产保全、司法拍卖、悬赏查询等11项功能。

  “执行过程中,若执行人不在现场,执行干警可现场拍照后通过app,让当事人及时了解执行进度。同时,当事人也可以通过app及时与执行干警取得联系,便于执行工作的有效开展。” 

  执行局干警介绍,“法院执行通”是一款运用互联网技术和移动设备结合打造的app应用软件,专门针对执行工作中信息沟通不畅的问题。每一个案件的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可轻松了解法官在执行过程中的每一步。

  同时,如果申请人发现被执行人财产线索的,还可以在手机里通过语音留言、图片、文字等方式发送给执行法官。不仅如此,“法院执行通”还能实现线上缴费,减少往返法院跑的次数,让缴费更加方便快捷。

  据悉,2018年,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2778件,加旧存案件3878件,总收26656件,同比上升22.25%。审(执)结23197件,同比上升29.48%。45名员额法官人均收案592件,同比上升24.89%。人均结案515件,同比上升32.22%,人均结案数排名全省法院第一。在案件数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综合结案率达到87.02%,同比上升4.86个百分点,综合审判质效名列前茅。

  云南网记者 夏方海 文/图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