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昆明:未成年人犯罪率5年下降12.9%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23日 12:26:20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昆明“晒”出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成果 未成年人犯罪率5年下降12.9%

  22日,市关工委举办昆明市2019年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会暨五年工作总结会。会议通报,经过5年的努力,昆明未成年人触法人数从2013年的1660人下降到2018年的1446人,犯罪率下降了12.9%。

  2014年以来,昆明市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以积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为目标,结合昆明实际,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形成了“党委政法委领导、综治办牵头协调、关工委组织实施、成员单位支持配合”的工作机制。

  5年来,昆明的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不断探索,总结出大量创新模式。在市级层面,全市建立平时考核和年终考核考评相结合的考核激励机制和经费保障机制;在全市公安机关推行办理未成年人涉法案件规定,明确公安机关将办理未成年人涉法案件工作作为年度目督考核内容。同时,昆明的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高度尊重基层首创精神。盘龙区在公安派出所设立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警务室,专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特殊案件被害人的“一站式中心”也正式投入使用;嵩明县创新开展未成年人住旅店监护人首肯制;西山区在开展司法项目过程中为青少年建立了“团队护航”,开创司法全程服务工作模式;禄劝县为解决基层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实际需要,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了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站……

  刚刚过去的2018年,为了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市教育局在全市874所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配备率达86%,22岁所学校被命名为“法律六进示范点”“法治文化示范点”;市民政局救助保护各类未成年人412人次,进一步预防流浪儿童犯罪;在五华区文林小学、石林县鹿阜中学分别建成2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团市委通过“不良及严重不良行为青少年矫治及预防干预项目”,覆盖目标人群240人,累计服务1810人次。截至去年12月末,全市举办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及法制教育活动650场次,受教育人数367000人次。

  2019年,昆明将进一步深化预防教育,努力降低未成年人犯罪率;深化典型引路,全面提高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质量;不断完善机制,创新发展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

  会议还表彰了5年来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工作先进单位。(记者 李双双)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