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绥江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0:16:56  来源: 云南网-云南省检察院微信
分享至:

  原标题:绥江县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日前,绥江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开了第十三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了绥江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开芹所作的《绥江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开展公益诉讼情况的报告》。

  会上,黄开芹主要就绥江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总体情况、具体工作、创新举措、当前面临的困难和下步工作打算等有关情况作了专题汇报。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报告,充分肯定了绥江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绥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县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决议》。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重要意义

  检察机关是宪法确定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是代表国家履行监督职能,体现国家意志,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实现社会公平正义。加强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是全面依法治县、建设法治绥江、平安绥江的重要保障,是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效能的必然要求,对促进依法行政、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维护公民、法人和非法人组织的合法权益,加快绥江经济社会和跨域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深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

  检察机关要切实履行公益诉讼的主体责任,充分行使公益诉讼权利,运用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的形式,通过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要加强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管理,完善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对符合起诉条件的坚决提起诉讼,特别对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在法定期限内未书面回复且不依法履行职责的,应当提起行政公益诉讼。要严格把握一般违法行为与提起行政公益诉讼的界限,探索形成以诉前程序为主导、提起公益诉讼为补充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格局,充分发挥诉前程序的重要作用,推动行政机关主动履职和纠错,调动适格主体参与社会公共利益保护。要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检察长负责制,以办案为中心,以案件证据为关键,确保案件质量,提高公益诉讼效率。

  三、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公益诉讼工作合力

  行政机关、审判机关、监察机关应当全力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强化数据、信息、资源共享,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建立健全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移送机制,共同构建公益诉讼网格化工作格局。

  四、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检察公益诉讼的能力和水平

  检察机关要狠抓检察公益诉讼队伍建设,加强政治教育,增强业务素质,健全工作机构,充实办案力量,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敢于担当、公正司法的检察公益诉讼队伍。

  五、加强监督,落实责任,提高公益诉讼工作的实效

  县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加强对同级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监督,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专项询问、组织人大代表视察和旁听公益诉讼案件庭审等方式,监督和支持检察机关不断加强和改进公益诉讼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对在本地区有重大影响、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侵害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信访线索,交由同级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检察机关应在两个月内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办理情况。监察机关要依法履行监察职责,依法对检察机关行使公益诉讼权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检察机关要自觉接受新闻媒体、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确保公益诉讼工作高效、规范、廉洁、公正开展。

  六、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检察机关要通过发布典型案例、以案释法等方式加大宣传公益诉讼工作,对于社会影响较大、人民群众关注的案件,及时发布案件信息,公开案件办理情况,回应社会关切。司法行政部门应当把公益诉讼制度纳入普法宣传教育范围。新闻媒体要多形式、多渠道,加大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社会的知晓度,增强公民、法人、非法人组织及社会各界共同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意识,为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昭通市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