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一名法院干警的驻村扶贫工作日志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6日 10:07:0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一名法院干警的驻村扶贫工作日志

  2018年2月,刚大学毕业到大姚县法院工作不久的我,跟随驻村扶贫工作队入驻湾碧乡白坟坝村委会,成为了一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扶贫快一年了,我从一个初出校门的大学生成长为一名基层扶贫干部,基层工作让我明白:要做好基层工作,要当好帮扶干部,不仅要转变角色,虚心学习,也要沉下性子,俯下身子,做贫困户的知心人,更要努力为贫困户谋发展、找出路,做贫困户脱贫致富路上的领路人。

  做虚心学习的人

  驻村后,我带着感情融入基层,投入工作,始终把加强学习作为第一任务,端正态度,自我加压,主动“向村级领导学”,诚恳“向村里同事学”,虚心“向农民群众学”。

  通过学习和走村入户,我迅速适应了基层工作环境。不仅摸清了帮扶农户家里有几口人、几亩地、几头牛,还在同农户的日常交流中了解了他们的生活习惯、性格脾气、致贫原因等,并对白坟坝村的整体情况有了详细的了解。通过学习与实践,我提高了思想认识,理清了工作思路,增强了自身素质,也为我做好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做贫困户的知心人

  作为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要真正融入群众的生活,就要带着真情与群众打成一片、抱成一团,沉得下性子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俯得下身子帮村民谋实事、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在驻村扶贫期间,我将关心贫困户生活情况变成我的工作常态,只要有空闲时间,我就会到联系包片的贫困户家中坐坐,与他们拉拉家常,听他们讲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实时了解他们的情况,鼓励他们转变“等、靠、要”思想。

  在宣传脱贫政策的同时,我还向村民讲解法律法规,把法律知识带到基层,带到村民的生活中去。时间在慢慢流逝,我的扶贫工作也逐渐受到了村民和村干部的认可。

  当好脱贫致富领路人

  在我分片挂包联系的贫困户中有这样一户人家,失去丈夫的凤云美是全家惟一的劳动力,要供两个孩子上学,还要照顾年迈的母亲。在了解到凤云美家的情况后,我们为她家制定了详细的脱贫发展计划,并逐步实施。2018年,将凤云美家报为进城安置户,解决了她的住房安全问题。同时考虑到她家中缺乏劳动力的情况,建议她把家里的旱地和林地均用来发展林果业,其余时间可外出务工增加家庭收入。为了缓解她的压力,减轻她的负担,我们还将凤云美家纳入村委会成立的专业养殖合作社。凤云美听取了我们的建议后,加入了合作社,发展了林果业,农闲时还在大姚县城务工获得不错的收入。在我们的引领和凤云美自身的努力下,她家的情况越来越好,离早日实现脱贫迈入小康更近了一步。

  2018年是白坟坝村整村脱贫出列之年,更是大姚县精准扶贫决胜之年。2019年,我将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认真落实各项精神,扎实完成好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好组织安排的各项工作,为群众谋福利,为村民办实事,全力帮助白坟坝村的挂包户成功脱贫。(大姚县法院 张露)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