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110接警员:在通话中分辨每一个字符的分量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1日 16:46:23  来源: 云南网-云南警方微信
分享至:

  原标题 110接警员:在通话中分辨每一个字符的分量

  公安机关110报警电话

  24小时开通全天无休

  专门用于为群众提供报警求助服务

  是紧要关头维护群众安全的报警热线

  是漫长岁月里维系警民之情的爱心桥梁

  110

  为侦查破案、服务群众

  提供有力支撑

  1984年3月5日,楚雄市公安局刑警大队首次安装报警电话110。1997年8月11日,楚雄市公安局110报警服务台正式投入运行。

  从最初的每天接警10余个,到现在的每天接警500余个。仅2018年,楚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共接各类报警13万余起,其中有效报警4.3万余起。成功处置刑事警情3600余起,治安警情9800余起,群众求助警情4700余起。2017年11月,又推出短信、微信报警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电话、短信、微信报警服务。

  目前,楚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共有接警员20名,24小时坚守岗位,每人日平均接听100多个报警电话,指令100多个警情。

  他们,还要从声音里

  分辨每一个字符的分量

  判断每一起警情的危险

  抓住每一条稍纵即逝的线索

  记录每一个无法重现的案件场景

  为侦查破案、服务群众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人民群众对110报警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多,楚雄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为方便报警群众能在第一时间得到必要的帮助,实行指挥中心对警情进行第一手信息研判、分析,准确做出判断,及时指令相关警种处置,重大警情迅速向指挥长汇报,提供处置方案报领导审批。

  指挥中心下发的指令具有最高权威,全警各部门必须第一时间无条件执行,被指令部门处置工作情况及时反馈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接处警负责对处置部门到位情况、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的机制,大大提升了110对社会治安的掌控能力,处警也更加及时高效。

  成为合格的接警员

  需要较高的职业素养

  2018年12月31日下午,接警员刘丽华接到负责落实劝阻一名在微博发送有自杀倾向博文女孩的指令。接指令后,刘丽华在通知辖区派出所赶往查找该网民的过程中,反复多次、不厌其烦地拨打该网民的电话与其进行对话沟通。刚开始,对方拒绝接听,反复挂断电话……

  电话终于接通后,刘丽华隐约感到对方情绪低落、丧失了生存的勇气。人命关天,刘丽华尽力保持语气平和,巧妙引导、耐心询问,一点一点融化女孩的抵触情绪,最终得知女孩的具体地址。她一边安慰女孩,一边迅速将位置信息推送出警民警。短短几分钟,民警到达现场并顺利找到了女孩。经过耐心沟通,女孩说出了出了父母的联系方式。最终,经过民警和父母的耐心劝导,女孩恢复了平静心情,避免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110接警员有非常严格的接听礼仪和要求,“您好,110”这句问候语少不了。工作中,接警员每天都会遇到奇葩的事,打不到车的群众会找110求助、喝醉的人会打电话来“闲聊”。虽然接听的有一大部分是无效警情,但对每一个报警电话,他们都必须重视。

  接警员每天除上厕所和喝水外,片刻不得空闲。因为长期接听电话,耳膜炎和咽喉炎成为他们的职业病。成为一名接警员,他们还要对楚雄的地形了如指掌,一听路名就要知道大致方位。

  闲暇时,他们会不忘看看城里地标的名称、小巷具体的位置;打开手机地图,搜索记录密密麻麻的单位场所名称,在家时反复练习普通话,减少失误。(楚雄州公安局供稿)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