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昆明盘龙法院:让司法送达不再是难题 当事人不到2分钟就能拿到法律文书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28日 10:40:06  来源: 昆明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盘龙法院集约送达中心,让司法送达不再是难题 当事人不到2分钟就能拿到法律文书

  近日,盘龙法院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当事人通过短信送达的方式,前后不到2分钟就拿到了法律文书,不用再前往法院领取。为破解司法送达难题,盘龙法院积极探索集约化送达模式,于今年11月26日成立了集约送达中心,开始试点司法送达工作。目前,中心送达案件数共62件,受送达109人次,采用短信、微信等方式送达成功58人次。

  记者在现场看到,集约送达中心位于盘龙法院办公大楼2楼大厅的云柜存取中心。工作人员介绍,集约送达中心的送达效率主要依托大数据平台、户籍管理平台等多个平台,能够利用多种渠道来确认受送达人身份和受送达人详细地址,进行精准、快速的送达。

  集约送达中心如何开展司法送达工作?首先需要当事人签署地址确认书,当事人立案时,法院支持通过引导推荐电子送达的方式,引导当事人签署电子送达地址同意确认书;其次是送达材料移交,法官可以通过线上投递或者线下交付的形式向集约送达中心交接送达相关资料;随后,集约送达中心会通过短信、电话、邮寄、微信小程序、公告送达等5种送达方式,依据情况制定最佳的送达方案;最后是送达回证,送达工作完成之后,工作人员将对送达材料和程序进行审查,形成送达全程留痕记录和送达回证,并将送达卷移交相关业务庭,整个送达程序就完成了。

  “一直以来,司法送达工作是影响司法审判的一个核心环节,很多情况下可能会因为送达环节的耗时、耗力而阻碍了司法工作的顺利展开。”盘龙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集约送达中心成立后,法官将需要送达的材料交接给集约送达中心,中心采用线上送达方式成功进行送达后,将相应的材料反馈给承办法官放入档案卷,其中送达回证等纸质材料通过云柜流转给承办法官,电话送达录音通过办公专网传给承办法官,实现多部门工作的无缝对接。

  该负责人介绍,集约送达中心运行后,曾只用了5个工作日,就完成了一起案件中15个当事人的法律文书送达工作,若按照传统的送达模式,则至少需要花上1个月的时间。(记者 赵春梅)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