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借呗”放款还收费?当心贷款公司的“专业渠道”是幌子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11:34:15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原标题:“借呗”放款还收费?当心贷款公司的“专业渠道”是幌子

  昆明市民张先生最近想做点小本生意,正巧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联系到他,称有专业渠道可以给他贷款。没想到,经过这家公司的一番操作,贷款竟然是在张先生自己手机银行和支付宝App上贷下来的,而张先生还要向这家公司支付3700余元的手续费。

  用第三方平台贷款还收服务费

  张先生说,11月13日晚,他到了这家位于昆明市盘龙区金尚国际A座9楼的公司,提出贷款14万元的要求。贷款前,双方签订了无抵押居间协议书,然后按照该公司工作人员的要求,张先生拿出手机给对方操作。

  张先生回忆,当时自己手机短信提示一直响个不停,可张先生后来想要查看短信内容时,却发现短信已经被对方的工作人员删除了。张先生立即清查了手机,才发现对方工作人员通过他的手机,在多个银行客户端和支付宝“借呗”上借了14万元。

  “对方说是通过他的专业渠道给我贷款,实际上是用我手机上向第三方平台贷的,这些银行我自己也能贷。”张先生提出质疑,可对方强硬地要求张先生按协议支付服务费。怕有危险的张先生只得照办。随后张先生联系了记者。

  记者跟随张先生再次来到这家小贷公司,对方一名工作人员直接回复张先生,不可能退还他所交的服务费,并称他们“卖的就是技术”。记者注意到,这家公司门头上写有汇通天下的字样,但在和张先生签订的无抵押居间协议书上,落款却印着云南德谦科技有限公司的章。张先生让对方出示工商营业执照及双方签订的协议书,并提供3700余元服务费的发票,但都被对方拒绝了。

  记者希望就此事采访,对方也明确表示拒绝。随后,记者将此事报给了昆明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盘龙区分局及盘龙区税务局,工商和税务部门相关人员表示会对这家公司进行调查。

  以提高额度为名收手续费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另一市民栾女士身上。栾女士说,因家人生病要用钱,她想贷款缓解一下经济压力,刚好就接到了这家公司业务员的电话。随后,栾女士来到这家公司,对方给栾女士提供了一项“先息后本”的贷款方式,栾女士与对方签署了一份居间合同,借了3.03万元信用贷款,同时交纳了15%的手续费近5000元。

  “可晚上回去我才发现,他们是用我的‘借呗’贷的款。本来我的支付宝有3万余元额度,被他们扣了利息后,现在又要再借钱补上,对我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当看到自己支付宝“借呗”的额度变为0时,栾女士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收到的贷款竟是自己支付宝中一直没用的“借呗”额度。这笔钱是如何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提取出来的呢?栾女士反复回忆贷款过程,想起对方在给自己办理贷款手续的过程中,曾借用过自己的手机查询征信情况。她怀疑就是这一动作,才让对方有机可乘。

  之后,栾女士报警。昆明市公安局官渡分局吴井路派出所民警前来处置。小贷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他们给栾女士完善了资料,提高了她支付宝“借呗”的额度,这样借款的利息低。当时办理借款时他向栾女士说明了借款条件和细节,在进行借款操作时,也和栾女士说明了借款手续费的情况,这些都是经过了对方同意的,他并未在栾女士不知情的情况下办理“借呗”下款手续。

  经民警调解,最终小贷公司工作人员将15%的手续费退还给栾女士。

  释法

  签订合同须慎重

  国浩(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梦婕表示,从这两起案例来看,张先生和栾女士的本意都是向小贷公司直接借款,但实际情况是小贷公司作为中间方,让当事人与第三方平台签订借款合同,小贷公司的行为存在欺诈,该居间合同是当事人在陷入重大误解后签订的合同,根据《合同法》规定,属于可撤销的合同。当事人可根据《合同法》第54条的规定,向法院提起诉讼,撤销该居间合同,要求小贷公司返还其所支付的费用,并承担相应责任。

  律师提醒大家注意,在签订合同时必须慎重,一定要核实对方身份信息,认真阅读合同内容,明确合同各方的权利和义务。若自己无法辨识,应请教专业人士。此外,手机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工具,有很多个人隐私,不要轻易交给任何人操作,以防上当受骗。(记者 李艳)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