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新闻 >> 正文
禁毒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
——保山市研发涉毒网络研判系统,推动禁毒工作向“大数据智慧禁毒”转变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6日 13:53:23  来源: 云南日报
分享至:

原标题:禁毒工作迈入大数据时代——保山市研发涉毒网络研判系统,推动禁毒工作向“大数据智慧禁毒”

保山市一直是全国、全省禁毒斗争的前沿阵地和主战场,严峻的形势给全市禁毒工作带来巨大压力,也促使当地禁毒部门冲锋在前、攻坚克难,勇于开动脑筋,探索创新禁毒模式。

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保山禁毒工作正在由“人力血汗禁毒”向“大数据智慧禁毒”转变。

保山市公安局副局长张国庆向“见证——改革开放40周年云南法治建设发展印记”采访组介绍,今年7月,该局整合禁毒、技侦、网安、经侦等多警种资源,成立“毒情站”,研发涉毒网络研判系统,汇集住宿、交通、卡口、视频监控、物流寄递和嫌疑人通信等数据,总结分析涉毒人员的交往规律和交付特点,提取特征值,建立机器学习模型,实现系统自动发现未知吸毒人员、零贩网络和供应商,并自动推送到一线实战单位。研发人员给这个涉毒网络研判系统起了个很形象的名字——“挖掘机”。

在摸清保山涉毒群体的基础上,“挖掘机”涉毒网络研判系统迅速被用于“疾风扫毒”专项行动。根据系统研判结果,再加上缉毒民警二次研判,立即在辖区内确定了涉毒人员。两个月后,全市公安组织集中收网行动,效果出人意料,共摧毁市内小批量贩毒网络11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00余人;抓获吸毒人员1800余人,收缴毒品22公斤,还缴获了一批枪支、子弹和管制刀具。

禁毒工作迈上大数据时代、搭上智慧化快车,极大地提高了办案效率。为期2个月的“疾风扫毒”专项行动,保山市实现破获零星贩毒案件、查获吸毒人员和新发现吸毒人员同比大幅上升,成功验证了涉毒网络研判系统的精准打击效果。公安部禁毒局专门发来贺电,肯定保山“为云南省和全国禁毒大数据运用提供了经验、树立了榜样”。

“在保山禁毒史上,有2名边防战士和1名缉毒民警牺牲,还有上百人因公受伤,有的人甚至终生残疾,现在身体里还残留弹片。”张国庆说,“开发该套禁毒网络研判系统,不但能提升打击毒品犯罪的精准率和有效性,也能降低缉毒工作的危险性。”(记者 尹瑞峰)

责任编辑:李享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