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饮酒“生死状”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7:10:10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饮酒“生死状”到底有没有法律效力?

  说到喝酒,大多数市民都不陌生。朋友聚会、商业应酬等等,总避免不了喝上一杯。开心归开心,但一定要控制度,这不,最近,又有人在酒桌上出事了,而且是在没有猜码划拳、没有强行劝酒的情况下,酒宴组织者也要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聚会饮酒致人意外猝死

  2016年1月27日晚,广西柳城县的吴某、阿亮邀请阿贵等人在家吃饭,当晚10人一起喝酒,没有猜码划拳、也没有强行劝酒。第二天上午,阿亮起床后发现阿贵已没有呼吸,经柳城县公安局认定,阿贵系意外猝死。今年3月,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认为阿亮、吴某作为酒宴组织者,没有尽最大限度的照顾、护送义务,对阿贵的死亡存在一定过错,应当承担10%的经济赔偿责任,即赔偿6.9万余元,并赔偿原告精神损害赔偿抚慰金1万元。

  其实,这样的案件不止一起,2014年,广西一名研究生在和同学一起吃饭喝酒后死亡,虽然证据显示,桌上并没有发生劝酒行为,但最后法院判同饮人共承担10%的责任,赔偿死者家属7万余元。

  对此,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法院未成年人审判庭副庭长廖佳表示,他们并不存在强行劝酒的情况,但四名同学的主要责任在于没有给予必要制止的过错。

  我国《民法总则》、《侵权责任法》等法律条款规定,如果有人强迫性劝酒或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回家,以及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要承担责任。此外,如果没有发生劝酒行为,因酒局而导致意外损害的,组织者也应当承担相应责任。

  老同学聚会签“酒后免责书”

  为了避免酒后担责,最近,青海西宁的一帮老同学聚餐搞了个“酒后免责书”,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是网友"黎明"在青海西宁的一家酒店包间内拍摄的视频,视频中,二十多个老同学准备在这里聚餐,而在开饭前,大家都纷纷在一份协议上签了字。

  协议上写了什么呢?写了关于“酒后意外免责”的内容:承诺饮酒适量,如因酒后造成本人出现意外,与他人无关。本人与家属不得追究活动组织者和参与者的任何责任。

  现场一些参加聚会的人认为,签这个承诺书的原因就是让大家少喝酒,大家聚会主要以快乐开心,加深友谊为主。

  随后,记者在西安街头随机采访了多位市民,很多人都表示,近期的酒局确实不少,但是对于所谓的酒后免责书,很多人也表达了自己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亲朋好友在一起喝酒,喝好就行,不一定非得签那个协议,反而让人觉得疏远。也有人认为,都在一起喝酒,出了事都有责任,所以喝酒时相互肯定要照顾。

  律师说法:

  饮酒“生死状”不具有法律效力

  记者发现,除此之外,一些网友认为,这样的做法虽然看起来有些疏远,但是在某种意义上对聚会适度饮酒起到了提醒作用。

  部分网友更是将这张承诺书戏称为“生死状”,那么签了这张“生死状”,一旦出现意外事件,同桌喝酒的人真的可以免责吗?听听律师怎么说。

  云南耀律律师事务所律师龙志鑫表示,按照《侵权责任法》的规定及从目前的司法实践中形成的生效判例来看,对于同饮者的注意义务及相关的法律责任,并不能因为这样的口头或者书面的免责声明而免除,依然要承担侵权责任,因为侵权后果与饮酒以及相关行为存在因果关系,所以酒后承诺书不具有法律效力,不能成为同饮者及相关主体的免责文书。

  “尽量不要劝酒、或者强行灌酒,这是第一。第二,如果喝多喝高了,要安全把人送回家,如果回家不方便或者家里没人,至少要送到酒店、宾馆安置好。第三,如果身体出现异常,比如昏迷、呕吐不止等状况,要及时把人送到医院。此外,如果酒醉的人想要开车,一定要劝阻。”龙志鑫说。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