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地锁抢占车位? 律师发话了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6:00:18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地锁抢占车位? 律师发话了

  安装地锁抢占车位的做法,不仅在老小区十分常见,在新小区公共道路上也屡见不鲜。

  在昆明“创文”期间,这一现象有所改善。然而,最近两个月,五华区圆通小区的公共通道上,原本被拆除的地锁又出现了。

  社区没有执法权,小区公共通道又不在城管执法部门的管理范围内,难道就真的没有办法管了吗?

  【案情】

  在圆通小区,公共道路两侧停满了车辆,道路一侧安装了许多地锁,据了解,这些地锁的数量已经有30-40个。

  一说到这些烦人的地锁,住户们则大吐苦水:“因为有些地方装上了车位锁,其他住户停不了车,就会停在车位锁的旁边,进一步增加道路的拥堵,对头来车时根本过不去。上次这里着火,消防车到路口就进不来了。”

  据了解,这条路是该片区惟一的消防通道,除了圆通小区,还有包括璧光小学在内的10家单位。

  圆通小区所在的小菜园片区正规停车点有3处,车位总数不足100个。但该片区有商家、住户共计500余户,还有10家单位。此外,停车场每天停车费在10-20元不等,每个月花费达300-600元,而安装两个地锁的花费仅为200余元。于是,部分车主又动起了公用通道的脑筋,地锁“圈地”大战在小区里反复上演。

  昆明“创文”期间,交警部门与辖区办事处联合开展整治,这一路段的地锁被拆除,问题一度得到了解决。但2017年10月以来,居民们发现,一批新地锁又“拔地而起”,新一轮的占用公共道路又开始。

  私装地锁的情况为何反复出现?交警部门表示,由于该路段为自建道路而非市政道路,交警没有执法权,城管部门也说缺乏执法依据。

  据圆通社区工作人员左骁介绍,2017年4月,该处地锁拆除工作是几家单位联合执法,又有“创文”做背景,拆除工作才得以进行。“当时拆了差不多两百余把地锁,因为那个地方不属于市政道路,属于小菜园村的村内自由通道,可能附近的居民就不服管理,还是有私自安装的情况发生。由于社区并没有执法权,联合整治后,社区除了劝说就只能协调。”

  【说法】

  在小区的公共道路上安装地锁抢车位的行为有没有侵犯他人的权益?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要怎么破解?

  北京盈科(昆明)律师事务所律师邢洪涛认为,我国现行法律对私设地锁的行为是有界定的。《物权法》明确规定,小区公共道路属于全体业主共有,未经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机构授权,擅自侵占使用构成侵权。业主个人以个别车主侵犯小区业主共有权益为名,可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进行维权。

  假如私自安装地锁的行为还影响了消防工作,如造成消防通道堵塞、占用、封闭,那么《消防法》对这种行为也有所规定,如果是个人私占的话,可以处500元以下罚款。

  针对行政管理部门提出的执法权尴尬,邢洪涛认为,目前国家和地方的确没有专门的法律法规,但行政管理绝非无法可依。

  邢洪涛表示,《物业管理条例》对这种侵占公共道路的行为有明确规定,可以由房地产建设主管部门进行行政处罚,但是,适用这个法律的前提就是要有业主委员会。

  “类似昆明老小区地锁圈地的问题,一方面是管理部门的缺失;另一方面是业主自治能力不强,放任自流。目前想要尽快制止这场‘地锁圈地运动’,不但需要行政管理部门灵活执法,还需要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进行维权。”邢洪涛说。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