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外墙瓷砖成“飞来横祸” 如果砸了人应该谁负责?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6日 16:03:01  来源: 云南网-云报客户端
分享至:

  原标题:外墙瓷砖成“飞来横祸” 如果砸了人应该谁负责?

  8日下午,家住昆明天骄北麓的冯女士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时,前面突然掉下来一块小区外墙的瓷砖,这可把冯女士吓了个够呛,而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了银海白沙郡小区。

  小区里散步 突然天降瓷砖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事发地点天骄北麓10幢楼下,看到单元门外拉起了简易的围挡,而掉在地面上的瓷砖已经被清理干净,冯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下午4点,她带着孩子在小区里散步,路过10幢楼下时,娘俩差一点就被瓷砖砸中。

  “刚走到那里,就突然间从上面掉下一大片瓷砖,还混有泥土之类的东西。要是再往前面走一步,就砸到我们头上了。”冯女士介绍,她当时被吓坏了,等回到家中时,才发现孩子的婴儿车里还有瓷砖的碎片,对此,冯女士表示非常担忧,希望小区物管能尽快处理。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物业,物业公司表示正在对破损的墙面进行修补。

  天骄北麓物管表示,已经请施工方进行处理。

  同样发生外墙瓷砖脱落的还有银海白沙郡小区2幢,一名物管负责人介绍,墙面是8日下午3点突然脱落的,脱落面积约1平米,为了防止再次脱落,物管将破损墙面周围的瓷砖都敲掉了。物业负责人介绍,墙体脱落的原因施工方还在调查中,但他们已经在准备材料,将会在一周内完成墙面的维修。另外,记者看到一名小区业主针对此事发了一条微博:当时还有人经过,这让小区业主情何以堪,业主安全又该如何保障。

  “飞来横祸”谁负责?多种情况划分责任

  面对瓷砖脱落伤人这样的飞来横祸,相信大家此刻都是心有余悸,那么,如果碰上了这样的倒霉事儿,咱们应该找谁负责呢?

  昆明凌云律师事务所律师孙文杰表示:如果外墙的瓷砖还在保质期范围内,责任应该是开发商来承担。按照我国《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居民楼外墙属于装修工程部位,保质期为2年。这也意味着,如果房屋超过了保质期,开发商就没有义务承担责任了。

  如果已经过了保质期,但是小区业主和物业公司签订了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并在合同中约定小区瓷砖外立面由物业公司维护管理,那么物业公司应该承担相关的赔偿责任。

  如果小区业主并未与物管签订相关的物业服务合同,或是合同中并未约定有关小区外立面、瓷砖等部位的维护管理责任,那么,将由居民楼业主来共同承担责任。“如果某一栋楼发生了外立面瓷砖脱落的情况,原则上这一栋楼的业主都要承担相关的赔偿责任。”

  孙律师介绍,还有一种例外,如果能够证明瓷砖是某一户业主私自贴上去的,瓷砖脱落造成事故,将由这一户业主单独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