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文山:以“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主攻点 为群众种下“致富树”铺就“幸福路”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7日 11:43:49  来源: 云南网-云南省检察院微信
分享至:

  原标题 文山:以“道路建设+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主攻点 为群众种下“致富树”铺就“幸福路”

  11月13日马关县举行刺梨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

  随着11月13日马关县举行刺梨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文山州检察院引进的云南新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落户该院扶贫联系点开发刺梨项目终于“尘埃落定”了。这不仅为文山州检察院挂钩帮扶的马关县篾厂乡两个村委会的精准结对帮扶贫困户298户1021人以及该乡广大群众带来福祉,更为马关县农业产业的发展壮大注入了新的活力,特别是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拓展了一条新的路子。

  用真心、动真情,上下齐心谋脱贫

  文山州属单位挂联马关县篾厂乡扶贫工作2018年第一次联席会在马关县篾厂乡党委政府召开

  云南省文山州是一个集“老、少、边、山、穷、战”为一体的自治州,国土面积31456平方公里,总人口363.6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58%。因长期支前参战,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比较滞后,全州8县(市)都属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文山州检察院与州级有关单位共同挂钩帮扶的马关县为该州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

  到2017年底,全州还有630个贫困村、7.56万建档立卡贫困户、29.56万贫困人口,总数在云南省16个州市中居第4位。实现脱贫摘帽、决胜全面小康是中共文山州委落实党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而提出的要求,文山州检察院在其中承担着重要的责任。

  在2015年定点扶贫马关县篾厂乡岩头寨村委会的基础上,2017年8月,文山州委又把定点扶贫篾厂乡大新寨村委会的任务交给了文山州检察院。文山州检察院党组不负州委的信任重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抓紧抓实,以高检院挂点联系文山州西畴县、富宁县扶贫工作为榜样,围绕“五个一批”制定发展目标计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总要求,选派精兵强将组建两个扶贫工作队,院党组坚持每年召开不少于3次党组会或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专题汇报,与驻村工作队一道分析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研究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协调落实资金和项目。针对扶贫工作队员前期工作主要是与村党组织建立“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机制,积极协助乡党委政府完成两个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选好配强村组干部,指导村“两委”建立完善村务管理制度,完成动态管理、精准识别工作。

  文山州检察院—马关县政府举行扶贫工作座谈会

  2016年8月,文山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燕平在刚到文山工作不久的一次办公会上听取扶贫攻坚工作的情况汇报时就提出:“既要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和责任。又要在吃透政策,争取资金、项目上下功夫,对中央和省州关于发展生产脱贫、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脱贫、发展教育脱贫、社会保障兜底方面的政策弄清搞懂,对扶贫点各个自然村异地搬迁、危房改造、生态扶贫、养殖种植生产方面的情况进一步摸清、排查、核实,制定精准脱贫计划,积极发挥检察机关的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工作队员的作用,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走出“单打独斗”、“闭门造车”的困局,加强与州农办、扶贫办及财政、科技、人社、交通、农业、林业、水务、烟草等部门的联系,主动跑项目,要资金。与此同时,引导当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形成养殖、种植规模,鼓励发展“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探索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走“订单式农业”的发展之路,争取早日实现扶贫联系点脱贫摘帽、发家致富的目标。” 

  此后,在多次的实地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文山州检察院领导经常与定点扶贫的县、乡党委、政府领导沟通推进脱贫工作,主动邀请所挂包帮的乡党委政府领导到文山州检察院共商脱贫攻坚工作,就打赢脱贫攻坚战达成了“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加强沟通协调,精准施策精准推进,继续在通村道路建设、建设美丽村庄等方面加大协调力度,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意见。

  此外,文山州检察院还牵头召开两次州县两级挂联单位扶贫工作联席会,达成了“加强协调配合,整合资金、人力资源,集中优势力量,紧紧抓住道路交通这个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培育发展支柱产业,推动形成长期规模的产业发展”的共识。“精准吃透村情、户情和政策是基础,产业扶贫农户增收是关键,基础设施和住房建设是重点,落实责任是保障”,姚燕平不仅这样说,而且亲力亲为,以高检院为榜样,把解决群众住房难、出行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等现实问题作为重点工作来抓。

  要致富先修路

  岩头寨村民委过去的进村道路

  今年7月3日,姚燕平到马关县篾厂乡岩头寨村民委实地检查了“竹林寨至一碗水”路面升级建设情况,在看到崭新的产业路面建成后,高兴地说:“脱贫攻坚重点在于产业,产业路修好了,群众生产生活的一系列问题才能够迎刃而解。”

  岩头寨村委会、大新寨村委会均地处偏僻山区,自然条件恶劣,自然灾害较多,村级主干道路由于常年失修路况较差,严重影响和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从2015年至2017年,文山州检察院把脱贫攻坚的重点放在产业道路和通村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从文山州检察院领导到扶贫工作队员,主动对接财政、交通、水务、农业、国土资源、教育、电力等部门,协调政策倾斜;与州、县挂联单位一起整合资金资源,为所挂乡镇、村委会协调基层党建、基础建设、产业发展等各类资金814.17万元,帮助解决产业路、入户道路硬化、党建文化活动室项目建设等困难问题。其中,修建完成了两条23.5公里长的产业路和13户入户道路硬化、200平方的村公房一幢,协调开挖两个村委会6条产业路,争取到了三个村小组特色生态村建设项目和资金。积极协调推动马关县将连通岩头村委会9个村小组进村主干道路面等级提升项目规划进全县农村道路建设的“大盘子”,项目规划投资1800万元,道路修通后将极大地改善岩头村各村小组的生产、生活条件。

  作为州级层面挂钩单位,姚燕平还与该县有关领导到篾厂乡靛坡村民委靛坡小学实地查看学生食堂、教室、师生宿舍等,详细了解该校基本情况。针对该校食堂存在消防安全隐患,操场地板凹凸不平以及学生床垫简陋破旧等问题,表示将加强协调,积极筹措资金,帮助靛坡小学改善学生食堂、宿舍等硬件设施建设。目前该项目已经已争取到资金45万元投入建设使用。

  岩头寨村民委“竹林寨至一碗水”路面升级建成

  “以前回家一次觉得很困难,现在回来一次容易、方便很多,自然想起了文山州检察院对我们村委会所做的工作,他们修的是致富路、产业路、幸福路、感恩路”,这是岩头寨村委会外出工作的同志对检察院帮扶修建入村道路等工作的评价。

  产业兴经济兴 产业富群众富

  文山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燕平在篾厂乡党委政府与当地党政领导干部和云南新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同志就发展刺梨产业问题进行座谈

  路修好了,那就引进产业。产业如何引进又摆在文山州检察院党组领导的心头上,产业对于老百姓来说很吸引,但不感兴趣,不感兴趣源于担心产业是否能够形成规模、取得效益。

  虽然岩头、大新寨两个村委会历届村干部带领群众为改变贫困落后面貌作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但由于村级经济薄弱,积累少,严重制约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文山州检察院深入实地调研后,认识到要尽快实现脱贫致富必须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在项目选择上要充分利用和挖掘山区现有资源;在知识结构上要抓好调整产业结构、高附加值经济作物种植开发的先进技能、管理知识等学习;在项目开发上要强化市场调研,拓宽信息渠道;在资金投向上要以开发资源性投资为主,同时充分调动社会资金、技术参与投资的积极性。

  为此,文山州检察院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改输血型为造血型,因地制宜地根据当地地势和土质特征积极规划发展种养殖。2017年,协调资金20万元为1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购买200多头生猪,鼓励发展生猪养殖业,帮助其脱贫增收。帮助培训了1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有效增强了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多方协调争取护林员指标,就地解决无技术的贫困户就业问题。给予岩头村委会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2000元每户的产业扶持资金,动员岩头寨、大新寨村委会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灵香草、草果、砂仁、茶叶、糯米香茶等优势产业9858.6亩。积极促成当地成立马关县云尖中草药合作社。同时,还邀请州质药局、美康中药材饮片有限公司到挂钩村委会进行实地考察,在岩头村委会开展试点种植中药材白术,并由美康中药饮片有限公司进行收购。

  文山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姚燕平在马关县刺梨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基地了解刺梨种植情况

  2018年以来,为进一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文山州检察院结合岩头寨、大新寨村委会的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经多方联系考察后与云南新贵农业有限公司商洽,引入刺梨产业作为发展项目,为打消村干部和群众后顾之忧,先后组织部分干部和群众代表到该公司在保山、普洱的项目示范点进行实地考察,积极引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合作模式,走订单式农业发展之路,得到群众认同。所引进云南新贵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4月在云南注册成立,是一家集示范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全产业链实体企业,公司重点打造刺梨、优质李等产业项目。

  在文山州检察院领导的沟通协调下,公司在文山注册成立了文山贵翔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公司投资150万元在大新寨村委会租地130亩建设刺梨李子项目种植示范基地,两个村委会计划预种6000亩,确定发展2898.5亩,已完成1122亩。

  该项目也引起了马关县委、政府的高度关注,为把产业做大做强,文山州检察院积极与州级有关挂钩单位、马关县委、政府领导沟通协商,促成马关县乡党委、政府组织干部实地考察后认为人工栽培刺梨投资少见效快,管理粗放,经济效益较高,特别适合管理水平不高的地点种植,遂接洽将该项目引入马关县工业园区,并出台了《马关县贵龙5号刺梨及新贵1号李子产业发展专项扶持办法》,采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与企业签订购销合同,组织群众发展种植。

  该公司以刺梨、优质李子产业项目为重点,在建设高标准示范基地的同时,带动农户参与到种植行业中来。公司已在南山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选址,将投资2亿元建厂,进行深加工,逐渐辐射整个文山州,预计2020年建成刺梨生产基地30万亩,优质李40万亩;2021年生产刺梨饮料15万吨,刺梨果脯5000吨,刺梨保健酒2000吨,生产优质李50万吨,以及生物保健品及其他系列产品,力争产值达20亿元,实现利税4.6亿元,带动20万人就业。形成种植、加工、包装、物流、运输、旅游为一体的产业发展格局,对马关县的农业产业化发展和精准扶贫都将产生积极的带动作用。

  马关县刺梨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基地

  马关县刺梨李子产业扶贫项目启动仪式现场,马关县副县长冉永富说:“群众可以到公司的基地进行务工,务工收入由公司直接支付给群众。在产生效益以后群众在公司产生的收入中有百分之三十来进行分成,如果收入分成每亩不够八百元时按每亩八百元的保底分红支付给群众。到目前为止马关县整个刺梨报名已经达到三万一千余亩,李子达到一万四千余亩,目前已经种植三千余亩。"

  文山州级挂包马关县单位领导与马关县干部群众共同栽种刺梨

  对文山州检察院的扶贫工作,当地的干部对自己的家人经常讲,说文山州检察院做了实事。当地的老百姓发自内心感谢文山州检察院,老百姓们对本地的干部说“如果我们反映的事情,你们解决不了,就找检察院帮忙处理”,这些掏心窝子的话,是对文山州检察院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与肯定。(文山州检察院供稿)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