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检察风采 >> 正文
保山隆阳:扫黑除恶净化社会 百姓共尝幸福滋味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2日 15:37:59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原标题:保山隆阳:扫黑除恶净化社会 百姓共尝幸福滋味

  目前移送审查逮捕的涉恶案件15件,移送审查起诉9件,提起公诉3件......”据云南省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消息,截至10月31日,该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如火如荼开展,净化社会、打赢三年扫黑除恶攻坚战有条不紊进行。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黑恶势力多发生在基层和群众身边,人民群众是直接受害者。自今年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隆阳区检察院通过提前介入公安机关侦查,严把审查逮捕、起诉关口,准确把握法律界限、瞄准打击重点,依法打击黑恶犯罪。

  职能赋予责任感和使命感。

  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办案人员在把握法律底线的基础上速战速决,“一个案件只有七天审查时间,为了尽快把案子办好办优,大家都全身心投入,节假日经常加班加点。”隆阳区检察院侦查监督部门的同志,每当想到自己的社会责任与神圣使命,便忘却了工作中的压力与艰苦。

  提升群众安全感与幸福感。

  据隆阳区检察院扫黑办主任、侦查监督部主任赵静丽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发现很多案子都是四五年前就已存在,恶势力影响和渗透生活中诸多方面,造成不安定因素。隆阳区检察院各职能部门抱着不松懈、不推辞的工作态度,切实履行好检察职能,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维护社会治安、维护群众安居乐业。

  扫黑除恶工作是一项社会综合工程,在隆阳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统筹部署下,在公、检、法等部门的周密计划与合力行动中,隆阳区已经抓获了一批恶势力团伙“首要分子”。自从扫黑除恶相关文件下发后,恶势力团伙都陆续停下“手上”的所有活动,主动退出。“我们相信,三年后,隆阳区乃至保山全市社会治安会有极大的好转。赵静丽充满自信地说。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时间从2018年1月开始至2020年底结束,为期三年。2018年,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一茬接着一茬打,使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在全社会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2019年,对尚未攻克的重点案件集中攻坚,对已侦破的案件深挖见底,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滋生的土壤;2020年,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取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

  来源:保山市隆阳区检察院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