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边坊卫士 >> 正文
金平县马鞍底、勐桥边防派出所破获盗窃摩托车团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5日 10:20:41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治网
分享至:

  原标题:金平县马鞍底、勐桥边防派出所破获盗窃摩托车团伙

  近日,一伙无业人员与犯罪前科人员相互勾结,流窜于马鞍底乡、勐桥乡疯狂盗窃摩托车。金平县马鞍底边防派出所变压力为动力,重拳出击,联合勐桥边防派出所成功摧毁这个盗窃摩托车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追回被盗摩托车11辆。

  马鞍底乡位于金平县东部,距县城146公里,与越南老街省坝洒县接壤,北与金平县勐桥乡为邻,地处山区,地形复杂,交通闭塞,科技文化落后,至今仍然是一个集边、远、少数民族地区、山区和原战区为一体的贫困乡。

  案件频发引恐慌

  15日10时,勐桥乡村民李某某停放在勐桥街道自家门口的一辆白色新大洲本田摩托车被盗;15日14时,马鞍底乡中良村村民孙某停放在马鞍底乡街道边的新大洲摩托车被盗;16日17时,马鞍底乡马拐塘村村民杜某某停放在马鞍底乡街道商店门口白色摩托车被盗……

  短短两天的时间,马鞍底边防派出所陆续接到类似的摩托车被盗报警达到4起,被盗摩托车绝大多数为七成新以上,且很大一部分是刚刚购买的新摩托车。

  根据报案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些被盗摩托车有停放在热闹街道边的,也有停放在僻静巷道内的;有为摩托车上大锁的,也有疏于防范直接停放的。盗窃摩托车犯罪嫌疑人似乎无孔不入,总是能在车主的一个疏忽中,将摩托车偷走。从接到的报警来看,大多数都是受害人仅仅离开自己的摩托车数分钟内,车就被盗走,而且没有发现任何可疑人员。

  案件侦破陷困境

  “这几起摩托车盗窃案都是在户外,现场多为公共区域,无需暴力侵入,且现场极易破坏。”马鞍底边防派出所刘德斌所长说。此类案件,我们能从现场提取到的痕迹物证极其有限,加之犯罪嫌疑人有很高的反侦察意识,作案干净利落,知道规避道路监控摄像头,我们很直接通过现场遗留的线索确定其身份等信息。

  面对这些问题,官兵们开拓侦查思路,创新侦查方式,充分利用道路监控视频、走访调查、人像对比、信息研判等措施,利用各类资源以案找人、以人找案双管齐下。

  18日上午10时,负责调阅监控视频办案民警在众多的视频信息中获得一条线索,一男子驾驶摩托车驶过摄像头,从摩托车外观看与受害人提供的资料基本相似,但摄像头画面模糊,无法仔细辨认。根据这条线索,以及该男子的行使轨迹,办案民警继续调阅其他各个相关路口的监控画面,通过大量的工作,在另一监控画面中清晰的辨认出该男子驾驶的摩托车正是受害人丢失的,也确定了该男子盗窃摩托车后的逃跑方向,但该男子又是谁?会逃去哪里?

  一系列疑问,成了办案民警头疼的问题。带着这些疑问,官兵们拿着截取的视频资料在马鞍底乡与勐桥乡进行大量走访排查,却没有收到任何有用的线索,这一辆辆丢失的摩托车怎么会消失呢,案件再次陷入困境。

  信息主导新突破

  回到派出所上,官兵只能重新开始,经过监控画面比对、信息综合研判,确定这些被盗摩托车主要流向勐桥乡龙脖河村、马鞍底乡沙坝村附近。

  在案件分析会上,刘德斌所长说:“查,主要查沙坝村、龙脖河村有盗窃犯罪前科的人员,不相信查不到,就算逃到天边,也必将其抓到。”

  面对数万条信息,官兵们夜以继日进行比对,经过几个昼夜,3名有吸毒史的男子出现在侦查视线当中,体貌特征和监控画面中的人员相似。随后官兵们通过“全国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对三人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查询,发现近期都在吸食毒品,这更增强了官兵对其追查到底的决心。

  为了摸清这3人的行踪轨迹,官兵通过各种线索信息发现,3人中的普某经常活动于乡镇人员密集的场所,并不时会在摩托车停放点徘徊。

  掌握活动轨迹信息后,官兵立即调出最近3天来辖区内所有未破摩托车被盗案,同进将该男子的活动轨迹与这些案件的案发地、案发时间进行比对。通过比对,发现多起摩托车被盗案的时间地点与该男子十分吻合,其中也包括10月15日的摩托车被盗案。视频监控普某在盗窃摩托车得手后就骑往龙脖河村废品收购点进行销赃。这印证了官兵的推测,摩托车已转移至龙脖河村与沙坝村附近。

  迅速出击终擒获

  在种种证据纷纷指向普某的情况下,官兵们走访了普某所在的勐桥乡龙脖河村,经过群众辨认视频画面,确定就是普某。随后,官兵们对普某进行网络布控。18日下午16时许,官兵们得知,有3男子正在沙坝村旁某废品收购站倒卖摩托车,马鞍底边防派出所与勐桥边防派出所官兵立即前往对其实施控制。

  在对3名男子进行询问中得知,普某正是他们中的一员,并交代了在马鞍底乡和勐桥乡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

  “今天正好是勐桥乡(街天)赶集日,还想着等这些车卖了后,再到街上弄两辆来,没想到就这样被抓啦。”普某被抓后,在审讯中向官兵说,本以为每次盗销摩托车都没留下任何马脚,不料早已被你们监控管着。

  至此,这个长期流窜于马鞍底乡和勐桥乡长期作案盗窃摩托车的犯罪团伙被摧毁,4名犯罪嫌疑人已移交金平县公安局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庄兴 邹昌义)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