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省高院发布禁毒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5:18:34  来源: 云南网-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10月26日,省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禁毒工作白皮书》,并通报了10个典型案例,本报选取2个案例进行刊登。

  运毒拒捕开枪击伤民警

  李某出生于红河州绿春县,是文盲。2014年5月6日5时许,李某组织李某某、李某才等人运输毒品,并许诺给他们报酬。

  当天,李某安排李某某、李某才等人在江城县牛洛河岔路口等待接应,其携带事先准备好的枪支单独前往接取毒品后与李某某、李某才等人返回绿春县。

  当日傍晚,李某又安排部分同伙驾车在前探路,其亲自押运毒品。当他们途经绿春县牛孔乡公路时,遇到民警检查,民警当场从车上查获吗啡2万克、甲基苯丙胺片剂33.92克和鸦片22.07克。

  在抓捕过程中,李某持随身携带的手枪抗拒抓捕,并开枪击伤一名民警和一名协警。

  此案由红河州中院一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法官审理认为,李某违反国家毒品管制法规,组织运输吗啡、甲基苯丙胺片剂、鸦片的行为,已构成运输毒品罪。李某组织、指使实施接应、运输毒品,起主要作用,系主犯,且持枪抗拒抓捕造成两名民警负伤,武装掩护运输毒品,社会危害大。据此,依法对李某以运输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菠萝中藏毒贩卖被判死刑

  40岁的陈某是马关县人。2014年4月,陈某伙同雷某等人到景洪市购买12万粒甲基苯丙胺片剂,将毒品藏匿在菠萝中运输到文山市进行贩卖。2014年10月至12月期间,陈某联系卖家并租用车辆,伙同雷某、杨某共同到临沧市耿马县孟定镇3次购得甲基苯丙胺片剂19万粒,并将毒品运回文山市进行分销。陈某将部分毒品先后在昆明市、文山市和湖北省沙洋县进行贩卖。

  同年12月17日10时许,陈某伙同雷某、杨某驾驶车辆携带毒品前往富宁县与毒品买家交易,途经国道G323线凉水井处被民警抓获,当场从该车后备厢中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9400克、甲基苯丙胺280克。民警根据杨某的供述,在文山市一处出租房内查获甲基苯丙胺片剂1390克。

  此案由文山中院一审,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法官审理认为,陈某联系毒品卖家多次购买毒品,联系毒品买家将毒品多次分销,行为积极,社会危害大且罪责相对较大,依法应予严惩。

  据此,对陈某以贩卖毒品罪,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记者吴怡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