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司法行政 >> 正文
整风肃纪,让“安宁司法”名片更靓丽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1日 10:10:33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自政法干警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安宁市司法局紧紧围绕“五个过硬”目标,立足司法行政工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紧扣安宁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多举措扎实开展了活动“动员学习、对照检查”两个阶段的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了该局干警对活动的认识和理解,有力推进了安宁市司法行政干部队伍纪律作风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齐抓共管工作落到实处

  该局坚持把动员推进作为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保障,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的相关文件精神,同时成立以该局党组书记、局长李茂文为组长,副局长杨荣为副组长的安宁市司法局开展政法队伍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领导小组,为活动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该局党组制定下发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干警职工、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召开动员部署会,安排活动3个阶段、16个步骤具体工作;并对活动各阶段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提出承诺和工作要求。

  为更高标准开展好整治活动,该局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抓活动开展和工作落实,带头参加学习调研,带头查摆问题,并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从如何吃透中央精神,把握省委工作要点,落实市委部署,实现纪律作风建设再提高、再落实等方面,进行全面、系统、深入辅导。

  工作中,该局充分发挥各类宣传媒介的舆论阵地作用,积极传递活动正能量,努力实现传播效应最大化。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在该局门户网站、网络党建网站、信息公开网站等电子媒介定期发布整治活动开展情况,重点宣传报道开展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和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该局编发工作简报4期,并在办公区显眼位置设置专题宣传栏,全面展示活动进展、问题查找、立行立改情况及取得成效,做到随时更新、及时公示。

  措施到位成效明显提高

  该局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抓手,在认真落实“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富有司法行政工作特色的“自选动作”,实施“五个三”举措,为活动循序渐进打牢了坚固的思想基础。

  活动领导小组利用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干部大会集中学习等方式,组织干警职工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2卷)》《新时代面对面》3本自主研习书;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规章制度。

  该局要求党员干警要带着问题学,边学边思考,切实解决思想认识、纪律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开门交流学,虚实结合,把学习与听取意见、梳理问题、整改提高紧密结合在一起。

  为强化活动针对性和实效性,该局采取分层学习的方法,组织召开全局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李茂文围绕该局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作了《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司法行政干部》的专题辅导讲座,并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专题交流学习。

  该局党员干部结合学习内容,立足工作岗位,联系工作实际,谈学习心得,谈工作体会,谈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改进的办法和建议,并通过开展学习交流,引导干警职工深入学习思考。

  该局积极运用学习成果指导实践,不断丰富活化学习形式,组织党员干部24人,到安宁市检察院廉政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并组织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着力推动党员认识能力的提高。

  该局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党课”活动,李茂文以“共产党员要做遵守纪律的模范”为主题,为党员干部上了一堂专题党课,提高了党员干部的党性意识。

  整治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党总支在每月25日固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集中过政治生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全面加强了党员的党性修养。

  活动中,该局领导班子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查找班子成员在纪律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突出问题。

  该局在公证处、法律援助中心等服务窗口设置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意见;发送征求意见函,广泛征求上级机关、部委办局和各街道意见。该局班子成员还分头带队组成调研工作组,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专题调研,采取座谈交流、个别走访等形式,虚心听取意见。

  由于学习内容重点突出、学习方法切合实际、主题教育特色鲜明、征求意见广泛深入、“五个三”举措落实到位,该局动员学习、对照检查步骤工作踏实,运转有序,成效明显。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达3天以上,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时间达5天以上,党员干部学习笔记记录规范、内容完整,思想认识明显提高。

  开门纳谏查摆不留死角

  活动中,该局坚持把“六查六看”作为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环节,实实在在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关键环节把握准确,问题查摆脉络清晰,深化查摆入丝入扣,查找问题步骤深入细致、真实具体、效果突出,为活动深入推进建立了过硬的作风基础。通过“四讲一守”和深化查摆,该局对照梳理出了85条征询意见。

  该局注重在查深、查准、查具体上下功夫,层层传导压力,深化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非班子成员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3个层面的问题查摆。结合当前司法行政中心工作,针对查普遍问题多、查重点问题少,查表面问题多、查具体问题少的倾向,该局领导班子细化每个突出问题的具体表现和案例,使问题典型化和立体化,便于有效整改。

  该局领导班子成员自觉“把自己摆进去”,进一步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通过以下看上查、剖析案例查、立足岗位查和见微知著查,切实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把问题具体化、对号入座、落实到人头;同时,有效采取大家提、集体议、互相帮、群众评的方式,推动领导干部把自身问题找全找透,重点纠正用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一般问题代替特殊问题的倾向。

  该局把4名非班子成员的科级党员领导干部纳入党组扩大会,参加党组中心组学习讨论会和存在问题专题查摆会,督促科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查找自身问题,坚决杜绝查摆覆盖不到位、留死角的问题出现。

  标本兼治压实制度建设

  该局坚持把整改成效作为开展整治活动的重要标尺,本着保民生、促发展的原则,牢固树立边学边查边改边建意识,坚持标本兼治、善作善成,积极创新机制,完善政策,出台措施,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提供可靠的制度基础。

  该局党组要求发现问题要举一反三,立即整改,不懈怠、不拖沓。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由局领导共同负责、集体整改;局领导个人问题,由其自己负责改,组织帮助改;科室处所、服务窗口存在的问题,由分管局领导负责督促改,各责任科室负责具体改。

  同时,该局领导带头立行立改,对政策界限清楚、有条件解决的问题,采取实实在在的措施,制定切实管用的办法,实打实、硬碰硬,一个个解决,确保活动出成果、见实效,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活动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

  结合目前正在整改的3个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该局要求各部门全面落实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首问负责制等制度,为办事群众提供高效、便利、舒心的服务;真正实现百分之百办结率,切实做到“肃政风、严行风、抓党风、强作风”。

  该局紧紧抓住制度建设这一关键环节,用制度建设的进步保证活动各环节的贯彻落实。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对原有制度进行梳理,对不再符合工作要求和形势需要的制度拟废除1项(在职学习制度)、修改1项(值班制度)、新立1项(公务接待制度)。

  统筹兼顾抓效果利长远

  该局坚持把业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活动成果的重要标准,牢固树立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理念,统筹兼顾,把学习融入工作之中,在干中学,在学中干。

  围绕中心,该局进一步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逐步形成大普法工作格局。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共开展普法宣传活动11场次,现场解答法律咨询1390人次,发放宣传材料3.8万余份。

  围绕稳定,该局进一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工作,铺设“大调解”网络体系。活动开展以来,安宁市人民调解组织和社会矛盾调处中心共化解民间纠纷1337起,调解成功1333起,调解率100%,调解成功率99.7%。

  围绕平安,该局进一步创新特殊人群管控工作,确保特殊人群重新犯罪“零记录”。活动开展以来,安宁全市共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13人,解矫89人;接收刑释人员53人,帮教53人,帮教率100%,无一人重新犯罪。

  围绕民生,该局进一步提升法律服务工作,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工作目标。活动开展以来,安宁市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52件,解答来电来访咨询691人次;安宁市公证处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1926件。

  此次活动中,安宁市司法局始终坚持把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作为开展整治活动的最高要求,严格对照各环节要求,认真梳理活动开展情况,继续深化、巩固学习效果,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坚持抓党建促队建,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坚持抓机制利长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安宁市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记者 胡晓华 通讯员 谢名章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