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云岭警方 >> 正文
国庆出行避堵秘籍在这里 长假期间高速路免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5日 11:08:4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一、国庆假期天气预报

  国庆期间,云南气温多在12-25度,白天穿短袖,早晚加外套即可,下雨时注意添衣保暖。

  云南省气象台发布:“国庆节”假日期间(10月1~7日),滇中及以北地区、滇西、滇南阴天间多云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滇中及以东以北地区早晚天气偏凉。

  二、道路交通流量分析

  今年国庆节,全国高速公路继续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届时,外省来滇旅游流、本省旅游流、探亲流叠加,道路交通流量将急剧上升,重点高速公路、通往旅游景区道路、农村道路、省际节点和重点城市出入口道路的交通流量将大幅增长。

  一是进出昆高速公路流量分析。据统计,最近3年(2015、2016、2017年)国庆期间出入昆明主城区的昆楚、昆玉、昆曲、昆石、昆武等五条高速公路交通流量呈持续增长趋势。预计今年国庆节期间总流量增长率较2017年国庆节期间总流量略有放缓,增长率将保持在10%以内。预计进出昆明的高速公路出程高峰为在9月30日、10月1日、2日三天,返程高峰为10月6、7日两天,出行高峰会将出现在假期前一天(9月30日)午后,假期第一天(10月1日)8时至11时以及假期最后一天(10月7日)16时至19时左右,期间日车流高峰将集中在8时至11时和16时至20时。

  二是重点旅游景区周边道路流量分析。节日期间,全省范围内丽江古城最受欢迎,其次是大理古城、石林风景区、泸沽湖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滇池海埂公园。期间,从四川、重庆、贵州、广西等省(区、市)来滇自驾游玩人数将持续增加,随着沪昆高铁、广昆高铁、渝昆高铁、楚广大高铁的增开运营,落地从昆明出发自驾的游客也会增多,加之省内群众自驾游、探亲访友、近郊踏青等,届时通往昆明市各大风景区以及大理、丽江、版纳、保山、德宏等重点旅游景区周边的道路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极易出现潮汐式拥堵现象,部分路段将会出现排队缓行和局部拥堵的现象,部分景区会出现容量过载、拥堵和停车困难。

  三是农村道路流量分析。随着新建的农村公路里程增加、农村机动车增长迅猛,农民出行的频率也发生很大的变化。节日期间,农民群众自驾车辆走亲访友、在外务工人员自驾车辆返乡探亲出行大幅增多,以及城里人乡村游和“农家乐旅游”不断升温致使农村道路流量将比平时大幅增长。农村寄宿制学校学生节前集中回家及节后集中返校期间,“黑校车”、货车和拖拉机违法载人、面包车超员等违法行为将十分突出。加之,农村公路普遍标准低、路窄、弯急、坡陡、临水临崖,路段交通安全防护设施严重缺乏。节日期间,农村道路上翻坠车事故将易发多发,安全风险隐患增大。

  出昆高速拥堵趋势

  预计10月1日9点至19为高速出程拥堵高峰;

  10月5日11点至17点高速返程会出现拥堵小高峰。

  出昆拥堵预测

  从时间上来看,十一国庆期间出程高峰高速易拥堵缓行时段如下,建议行驶到以下路段的车主时刻注意路况,及时躲避拥堵。

  从路段来看,根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预测 ,十一国庆期间云南省出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56杭瑞高速、绕城高速、G78汕昆高速、G8511昆磨高速、G85渝昆高速等部分路段。

  返程易拥堵情况分析

  从时间上来看,十一返程高峰高速易拥堵缓行时段如下:

  从路段来看,十一国庆期间云南省返程易拥堵缓行的高速有:G85渝昆高速、G78汕昆高速、G8511昆磨高速、G56瑞航高速、G80广昆高速等部分路段。

  出入昆易拥堵高速路段

  云南交警提示:

  ◆ 合理规划出行时间、路线:避开9月30日、10月1日、10月5日等车流量高峰日期;避开易堵高速路段,有时候选择与高速并行的国道,可能会更快到达目的地。

  ◆ 及时关注沿途和目的地天气情况:规划好出行时间和路线后,要通过气象部门、各类天气APP等途径提前查询沿途和目的地天气情况,并据此备足所需衣物、饮食等用品。上路后要通过车载广播、高速提示牌等时刻留意当前天气状况。

  ◆ 针对出行地提前学习掌握相应知识:根据沿途和目的地的天气情况,掌握雨雪雾等不同天气下的安全驾驶知识。

  ◆ 做好车辆检查、必需品等的准备工作。

  ◆ 如遇车辆发生故障或发生交通事故,请一定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将“三角警示牌”放置在车后150米处,同时,车上人员应该以最快的速度离开高速公路,前往隔离栏外较高或较远处进行躲避,防止二次事故的发生。

  ◆ 自驾车旅游,切勿疲劳驾驶,杜绝酒后驾驶、无证驾驶、超速、逆行、违法占道行驶。驾车经过急弯陡坡、长下坡、临水临崖道路及夜间驾车,要注意减速慢行。行经农村、山区公路要注意观察道路两侧情况尤其是支路车辆和行人。

  ◆ 在驾车行驶中,不要接打电话、抽烟,严防分散注意力,安全细节虽小,忽视易酿大祸!

    来源:云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