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大墙内外 >> 正文
父亲的笑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6:13:18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10月11日,建水监狱一监区服刑人员余某身着囚服跪倒在父亲的病床前。父亲病重3年,余某是家中最后一个知情的。

  让“爱”回家

  10月9日,建水监狱收到服刑人员余某的姐姐提出的离监探视申请。

  原来,余某的父亲已经患癌症3年多,家人为了让余某安心改造,一直都对他隐瞒着父亲的病情。近期,余某的父亲病情突然加重,弥留之际老人惟一的愿望就是能再见儿子一面。

  建水监狱收到申请后,立即启动特许离监探亲审批程序。通过核查,发现余某入监以来表现良好,多次获得减刑,符合《服刑人员离监探亲和特许离监规定》中的特许离监探亲条件。建水监狱经过会议研究决定,批准服刑人员余某离监探亲。

  10月11日13时,建水监狱的大门缓缓开启。一眼就看见焦急等候的姐姐,让余某心中百感交集。

  “抓紧时间,注意安全。”警察的提醒让余某缓过神来。他立马走上监狱安排的车辆,在警察的押解下,急匆匆往家中赶去。

  泪洒床前

  13时25分,余某踏进了家门,当看到形销骨立的父亲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时。他再也控制不住情绪,扑通一声跪在床前,潸然泪下,撕心裂肺地呼唤:“爸爸,儿子回来看你了。爸爸,儿子错了,我对不起你……”

  听到悲恸的呼唤声,父亲慢慢睁开了眼睛,惊讶地打量着眼前人,过了许久才认出来,这是他日思夜想的身陷囹圄的儿子。老人打起精神,颤抖着拉起儿子的手,缓缓说道:“我没想到在临死前,还能看到儿子……”

  余某跪在床前,对父亲诉说思念之情,并反复向姐姐询问父亲的病情。期间,他反复叮嘱姐姐一定要照顾好父亲,要代替自己尽孝。余某的女儿更是泪流满面,抱着他哭诉:“爸爸,我好想你……”

  在余某家人的要求下,监狱警察为他们拍了合影,这是一张难得的全家福照片。

  为父洗脚

  一想到这可能是最后一次与父亲见面,以后可能再也没有机会尽孝,余某依依不舍。

  眼看离监探视时间快结束了,旁人提醒余某,“你父亲年纪那么大了,为你的父亲擦一次脸、洗一次脚吧。”

  余某急忙叫姐姐端来热水,跪在父亲面前,用热毛巾轻轻地擦拭着父亲的脸颊,并为父亲洗了脚。

  做这一切时,余某的眼泪落了下来。也许是看到儿子孝顺的样子,也许是看到了儿子真诚悔过的决心,余某父亲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痛改前非

  秋日的细雨虽透着凉意,法治的关怀却温暖着人心。在返回监狱的路上,余某一再感谢为他特许离监付出心血、往返奔波的监狱警察和领导,感谢党和政府没有放弃像他这样的“失足浪子”,并给予他们爱心和关怀。余某表示他会痛改前非,努力改造,重塑自我,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的人,不辜负政府和亲人的期盼,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帮助和影响身边的服刑人员,共同走上新生之路。

  据了解,特许离监探视是建水监狱贯彻落实“惩罚与改造相结合,以改造人为宗旨”的工作方针,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重要举措。孝道文化教育是建水监狱推进“五大改造”新格局,发挥文化改造净化灵魂作用的重要抓手。

  今年以来,建水监狱认真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以亲情为纽带,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孝道经典文化,对服刑人员开展文化教育改造,并将法治教育和亲情教育有机融合,让社会的温暖渗透进高墙,努力实现抚慰一个服刑人员,关爱一个家庭,感动一个群体,温暖整个社会的良好效应。

  建水监狱希望更多的服刑人员能够通过孝道文化教育,指引正确的改造方向。

  通讯员 刘灿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