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天平之光 >> 正文
一批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视察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双语审判可圈可点"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5:47: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没想到法官能如此熟练地运用傣语和汉语进行调解,从西双版纳州法院的法庭建设到执行攻坚,再到双语审判,可圈可点的地方特别多。”近日,27名驻滇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视察,通过实地考察、见证执行、观摩庭审等方式,充分了解了西双版纳州两级法院基础设施建设、执行攻坚、开展民族特色审判、服务保障旅游产业发展等工作情况,大家对西双版纳州法院的工作给出了高度评价。

  民族特色审判化纠纷

  10月16日,在勐海县勐遮镇曼吕村的篮球场上,一场双语审判正在进行。

  2017年6月13日,被告张某向原告玉某借款5万元,由被告玉某某提供担保,两名被告承诺2个月内还清借款。借款到期后,原告多次向两被告索要借款,但两被告以各种理由拖延未偿还。

  法庭上,因原、被告都是傣族群众,用汉语沟通不太顺畅,因此合议庭使用了傣汉双语审理该案。担任该案审判长的是一名90后傣族法官,1名当地村委会主任和1名村委会副支书担任人民陪审员。

  庭审中,法官自由切换傣汉双语进行调查和调解,案件最终以调解方式结案。休庭期间,省高院副院长吕召向旁听群众及代表、委员介绍了庭审流程、合议庭组成、人民陪审员制度、阳光司法等法律知识。

  据西双版纳州中院院长王引介绍,目前,整个西双版纳州法院仅有88名员额制法官,其中23名是少数民族法官,他们都能使用双语开展庭审。

  通过远程见证执行

  “感谢你们大老远将抚养费送上门,这孩子上学有希望了,谢谢法官。”在中缅边境的一个村寨里,一名60多岁的老人接过法官手里的抚养费,连声道谢。

  老人所说的孩子是他的外孙女,今年6岁,多年前,孩子的父亲和母亲离婚,后来,孩子的父亲入狱,孩子的母亲在上个月因病去世。之后,孩子由老两口抚养,但是他们没有经济来源,且身患疾病。

  考虑到老两口经济困难,又行动不便,景洪市法院将这笔款项执行到位后,由景洪市法院法官郑成琼和同事们一起送上门给老两口。这一画面通过视频传回到了西双版纳州中级人民法院视频会议室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通过执行指挥系统观看了这场执行。

  同一时刻,景洪市法院执行干警兵分5路开展5起执行行动。这些执行活动,既有强制腾房、执行案款集中发放,也有执行送达、开展执行和解工作等,全面展现了执行干警的日常工作。在执行过程中,执行干警用执行单兵装备记录拍下执行现场画面,实时将执行现场画面传回执行指挥系统。在视频会议室督战的法院领导同步跟进执行行动,统一进行调度和指挥。

  执行活动结束后,吕召现场解说了法院执行工作特点。

  5起执行行动,不仅让代表、委员见证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全过程,看到“信息化+执行”的办案方式,也让他们感受到了法院执行工作的效率和执行干警的辛勤努力。

  巡回审判点服务旅游发展

  10月16日下午,代表、委员来到位于“中缅第一寨”勐海县勐景来村的旅游巡回审判点,调研司法服务保障旅游业发展情况。

  勐景来村旅游巡回审判点设立于2016年10月。巡回审判点成立后,勐海县法院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力求达到快立、快审、快结效果,最大限度减少当事人诉累,节约时间成本。审判点建立了电话、接访、巡回、上门等多种途径的快速立案方法,进行导诉、立案、调裁、执行一站式便民服务。同时,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工作,拓展法院诉讼服务渠道,构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助力当地旅游产业健康发展,为构建和谐景区、平安勐海保驾护航。

  记者吴怡文/图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