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法治频道 >> 法治大图 >> 正文
寻甸获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5:29:00  来源: 云南法制报
分享至:

  9月29日,省政府印发《关于批准寻甸县等15个县退出贫困县的通知》,寻甸回族彝族自治县等15个县(市)已达到贫困县退出有关指标,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省委、省政府研究,现批准退出贫困县。

  2017年底,寻甸县累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万余人,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93%下降到2%以下,成为我省唯一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的县域。

  日前,记者前往寻甸县对他们“摘帽”的“脱贫密码”进行了一番探究。

  “三讲三评”激发内生动力

  寻甸县地处昆明市北部,山区、高寒山区占全县总面积的87.5%,是全国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

  “都说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可寻甸县的脱贫之路到底从哪走?该怎么走?”寻甸县委书记何健生告诉记者,寻甸县的脱贫之路必须得“跟党走”,推动贫困群众认清形势,找准道路,党员干部得走村入户对贫困户建档立案,然后引领群众找准“穷根”,精准施策。

  为了能让扶贫干部拉近与贫困户的关系,能够及时解决贫困户的难题,寻甸县创新推出了“双讲双评”办法,让贫困户直接评价扶贫干部,说出自己的心里话,让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和贫困群众找到共同语言,找准位置,真正融入群众生产生活中,引导贫困群众感受生活变化,找到自信和勇气,从而全面激发社会内生动力。

  在“双讲双评”基础上延伸形成了昆明市“三讲三评”脱贫思路,成为我省“六小创新”之一,并向全省推广。

  最终,寻甸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绿色崛起、产业为根、立志为本”富有寻甸特色的脱贫之路。

  9月30日,在寻甸县脱贫“摘帽”媒体通气会上,何健生向全县党员干部及人民群众宣告,寻甸县正式退出贫困县。

  寻甸县党员干部们在脱贫攻坚中提升了思想境界,强化了业务水平,彰显了为民情怀,转变了工作作风,形成了凝心聚力、吃苦耐劳、真情奉献、众志成城的“寻甸脱贫攻坚精神”。

  “党支部+”成脱贫引擎

  日前,记者来到寻甸县塘子街道易隆村委会采访岚亚养殖专业合作社。

  该企业是寻甸县帮助贫困户“产业脱贫”的龙头企业,为了提高脱贫质量,寻甸县制定了产业扶贫总体规划,其中,该企业采取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受到群众一致称赞。

  寻甸县扶贫办主任朱石详告诉记者,在“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中,党支部有着维护群众利益,协调企业帮扶群众的作用。朱石详表示,以每名群众以7000元入股合作社来计算,合作社每年给群众分红10%,群众也只能拿到700元,为此,党支部协调企业和农户,向农户分红35只雏鸡,农户饲养半年后,假设一只鸡卖150元,那农户收入便可达到5250元。

  据了解,该合作社已经带动121户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如今的寻甸,全县16个乡镇(街道)基本实现了每个村有产业发展项目,每个贫困户有增收项目的目标,“党支部+公司+基地+”的模式已经覆盖到所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累计带动贫困户30500户,户均增收达1850元以上,寻甸县“党支部+”的模式成了寻甸县企业帮扶脱贫的大引擎。

  易地搬迁圆农户新居梦

  寻甸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占比高,生活条件差,存在交通等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缺乏现代制造与服务业支撑、农村危房面广量大等问题。寻甸县住建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要想彻底实现贫困户脱贫,首先就要修路和建房。

  为帮助贫困户改变居住环境和交通状况,寻甸县广泛筹集资金,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改造村民住房。

  寻甸县共有26个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将很多村庄从易发泥石流的山上搬迁到相对安全的坝子上,不仅改善了居民的住房条件,通过土地整治还为村民整理出了宝贵的耕地。

  目前,寻甸县已推进宜居农房建设2000户、农村抗震安居工程房屋建设7000户。

  寻甸县塘子街道钟灵社区小海新村是一个刚建好不久的易地搬迁新村。9月30日,村民们在广场上摆起了长街宴,一位老人告诉记者,以前住的地方山高坡陡,居住环境差,房子多为土基房,没有几个姑娘愿意嫁过来。

  如今,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换了门牌,村民们住上了崭新的房子,大家齐夸党的政策好。

  记者郑恒

责任编辑:赵黎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